返回首页

六方面看民进党“位子决定脑袋”

六方面看民进党“位子决定脑袋”
民进党“大选”胜出后,即将成为“执政党”,呈现出典型的“屁股决定脑袋”的特征,换位置就换思想,对一些问题的态度出现截然相反的变化,过去坚决反对的,现在积极予以支持;过去支持拥护的,现在却有意反对。民进党这种昨是今非的作派,揭示了该党根本没有对错、是非...

民进党“大选”胜出后,即将成为“执政党”,呈现出典型的“屁股决定脑袋”的特征,换位置就换思想,对一些问题的态度出现截然相反的变化,过去坚决反对的,现在积极予以支持;过去支持拥护的,现在却有意反对。民进党这种昨是今非的作派,揭示了该党根本没有对错、是非观念,有的只是政党利益。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由力阻到积极推动。民进党过去为阻挠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通过生效,对由此衍生出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竭尽阻挠、杯葛之能事。现今,民进党将重新上台,考虑到“执政”需要,对条例态度明显转趋积极,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研拟推动,该党“立法院”党团已将条例列为“立法院”本会期优先法案,力争520前三读通过。对条例的名称、定位态度也出现明显变化,民进党团在2014年1月曾提出“台湾与中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草案”,明显具“两国论”名称;现今,民进党已经不再坚持以“两国论”定位两岸条例,党籍“立委”纷纷表示名称不是问题,李应元、庄瑞雄还率先提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名称及条文中都直接以“两岸”相称;新拟的党版条例也改称“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不仅如此,条例草案条文规定,“立法院”对于协议草案之审定,应于90日内完成,对协议本文之审查,应于30日内完成,但经决议可以展延10日,协议草案与协议本文之审查若逾期未完成,视为同意;过去民进党曾主张,两岸协议最终要经公民复决,新版本也予以删除。

   电价由“十年不涨”到“不会有大涨”。蔡英文在竞选期间,为迎合“反核”力量,争取支持,曾提出十年要推升绿能发电到500亿度的“超日赶德”宏图大志,结果引发外界广泛质疑,认为此举将引发电价大涨;由此,蔡又加码向选民承诺电价“十年不涨”,以反制发展绿能将导致电价大涨的批评。然而,最近蔡英文在其“产业之旅”时态度有变、开始改口,说什么电价在预估的10年内“不会有大涨的可能”。“不涨”与“不会有大涨”可说是明显不同的概念,蔡英文试图通过这种表述悄然将“十年电价不涨”的政策加以修改,自是遭到外界强烈质疑,被批评选前蔡英文电价“十年不涨”只是选举语言,是骗票的行为。

针对陆客赴台,民进党过去有许多批评,现在也转变。民进党“立委”陈欧珀去年10月要求“交通部”不能太依赖大陆观光客。近日他却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减少对台湾观光是很大危机,要求“观光局”低调、务实地处理,“我们事实上是欢迎他们来”。 

年金改革态度巨变。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520后将设年金改革委员会处理年金问题,由副领导人当选人陈建仁担任主委,对于民进党高喊年金改革,国民党则不以为然,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表示,过去民进党搞政治操作,使年金改革功亏一篑,陈建仁日前拜会“考试院长”伍锦霖与“铨叙部长”张哲琛,结果提出来观点跟原来“铨叙部”观点一样,差距不大,证实民进党是“换了位置换了脑袋”。

开放美猪在盘算什么?国民党当初曾想要松绑含瘦肉精美猪进口,为何民进党却扣上枉顾人民健康的大帽子,以舆论压力苦苦相逼,让美猪开放寸步难行。如今却又义正词严的藉曹启鸿之口说,全球化下不可能永远关起门,日本、韩国后来也开放了美猪进口了,台湾是外销导向经济体, “我们有那种能耐完全不接受吗?”

     是的,台湾为 “外销导向”经济体此言不假,也并非民进党要执政了,经济形态才转为如此。长期以来,为了打入世界贸易圈,台湾不得不在两相权衡之下做一些退让或牺牲,当初马当局为了恢复中断已久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会议,即是以开放隐藏有狂牛症风险的美牛进口做交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