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大鼓

山东大鼓又称“犁铧大鼓”、“梨花大鼓”,起源于山东农村,清末进入济南等城市。山东大鼓的乐器最初除书鼓外另用两枚农具犁铧碎片击拍,后改用两枚铁片和铜片,并用三弦、四胡伴奏。一人演唱或两人对唱,二三人伴奏。山东大鼓过去曲调缠绵婉转,解放后按表现现代生活的需要已有所改革。传统曲目有《黑驴段》、《拎娃娃》等。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山东大鼓又称“犁铧大鼓”、“梨花大鼓”,起源于山东农村,清末进入济南等城市。山东大鼓的乐器最初除书鼓外另用两枚农具犁铧碎片击拍,后改用两枚铁片和铜片,并用三弦、四胡伴奏。一人演唱或两人对唱,二三人伴奏。山东大鼓过去曲调缠绵婉转,解放后按表现现代生活的需要已有所改革。传统曲目有《黑驴段》、《拎娃娃》等。

2006年5月20日,山东大鼓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渊源背景

    历史渊源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山东大鼓发源于鲁北、冀南一带的农村,为中国北方最早的鼓曲形式,原名“犁铧大鼓”,因其最初用耕地的犁铧碎片伴奏而得名。刘鹗《老残游记》加以美化,据其谐音改称为“梨花大鼓”,从业艺人叫做“唱梨花片的”。1920年前后,梨花大鼓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大曲种,因其“所唱皆山东土调”、“唱者皆山东产”而通称为“山东大鼓”。

    发展情况

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大鼓产生的时间约在明代中叶,明末清初开始独立门户,距今已有三百五十余年的历史。清代中叶,山东大鼓发展成为一种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民间说书艺术形式,艺人队伍明显扩大,艺术表现手段日趋完备。嘉庆年间发展出五大分支,唱腔上形成了“北口老牛大摔缰调”、 “南口梨花调”、“小北口”三大派别,出现了《响马传》、《刘公案》等大量中篇书目和许多段儿书。清同光年间,山东大鼓有了重大发展,南口梨花调开始出现女演员,并进入城市演出。继郭大妮、黄大妮之后,有“红装柳敬亭”之誉的王小玉姐妹(白妞、黑妞)于光绪十年(1884年)济南演唱,引起轰动。

清末,山东大鼓大兴,不仅遍及全省,还占据了河南、江苏、安徽、河北、京津、东北等地书场。 

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大鼓的衰微,约始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这是因为随着清朝封建官吏、仕绅文人的渐趋没落,山东大鼓也就失掉了它的主要听众。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梨花大鼓逐渐衰落,许多艺人改唱河南坠子和木板大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冀南地区,专唱梨花大鼓的仅有孙金枝、孙金兰姐妹二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威县、广宗县和山东宁津县等地均邀请孙金枝举办过梨花大鼓讲习班,培养新人,但收效甚微,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孙金枝去世后,梨花大鼓在冀南几成绝响。

艺术特点

    演唱形式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山东大鼓一人演唱或二人对唱,二三人伴奏。曲调高昂,说、唱、道、白兼备;叙事抒情交融。唱词基本是七字句和十字句。演唱者右手执鼓槌,左手操铁(铜)片,边敲边唱。乐师以三弦伴奏。 

    唱腔体裁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唱腔属板腔体,一般分慢板(又称头板)、二板(流水板)、三板、快板等板式。其书目主要是中篇,唱自相间,短段只唱不说。三个支派的唱腔与书目又各具不同的特点与风格。“老北口”派唱腔粗犷、豪放,其开头腔是用头板或类似头板的二板起腔,速度慢,尾音长,板起板落,咬字狠,吐字真,落音重,字密声促,善用顿音,其旋律似说似唱自然流畅。故有“老牛大摔缰”的俗称;“小北口”派的演唱风格,溶入借鉴了一些西河大鼓的技法,较之“老北口”显得巧俏,委婉细腻,善说演“文书”,唱中加叙;“南口”派的唱腔婉转悠扬,曲调华丽细腻,字少腔繁,节奏舒缓。除板腔体唱腔外,“南口”派还有一些曲牌体唱腔,叫牌子腔,分快慢两种,只在特殊唱段如《小黑驴》、《小黑牛》、《王二姐思夫》中使用。 

    音乐器械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主要伴奏乐器为矮脚小鼓、大三弦和月牙板(也叫梨花片)。

艺术流派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第一支是以故城县为基点的“老北口”派,向北传至沧州地区吴桥、东光、南皮等县。其代表人物是何老凤及其传人董天佐、桑天佑、刘天秀、鲁泰昌、王泰恒、孙泰秋、张泰泉、傅泰臣、刘泰清、周泰喜、王福贞等。“老北口”派的书目多为中篇,主要有《瓦岗寨》、《呼家将》、《包公案》、《刘公案》等。短篇以三国段居多,如《草船借箭》、《华容道》、《单刀会》等,还有本曲种特有的小段如《小黑驴》、《一窝黑》等。

第二支是以南宫县为基点的“小北口”派,代表人物是张风梧、宋四莫。在“小北口”这个支派里,又有三支:其一是流行在衡水、枣强、景县一带的一支,当地称之为“怯大鼓”、“铁片大鼓”、“鼓碰弦”;其二是传至交河、河间、肃宁、献县的一个小分支,在当地称为山东调儿,山东柳儿;其三是“小北口“派传至石家庄地区的赵县、束鹿一带后形成的一支,当地称之为梅花调、山东柳、鼓碰弦等,这一小支派是张凤梧的门徒南宫杨老孔、宁晋苏玉堂(二人未排字)所传,该支演唱曲调和书目与张凤梧所传无大区别。

第三支是以邢台地区的威县、新河为主要活动地区的“南口”派山东大鼓,该支以“梨花大鼓”之名被叫得最响,叉称犁铧片、倒扒口。流行于邢台、邯郸大部地区。是“五大山”中徐靠山、李明山及其门人发展起来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李明山门人中的“金”字辈名艺人有孙金枝(女)、孙金兰(女)、刘金榜、郭老彬、赵桂存、张广兴等。“南口”派山东大鼓的演出书目,短篇有《荐诸葛》、《古城会》、《让成都》等“三国段”,和《宝玉探病》、《下西厢》、《丁香割肉》、《雪梅吊孝》、《小黑驴》、《小黑牛》等共百余篇,中篇书目有《李天保吊孝》、《大宋金球》、《海公案》、《五女兴唐》、《响马传》、《丝绒计》等五十余部。

经典剧目

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大鼓传统节目繁多,已知有中篇《三全镇》、《金锁镇》、《大破孟州》、《大送嫁》、《范孟亭推车》等数十部;短篇段儿书尤为丰富,以《三国》题材的唱段最多,有《东岭关》、《长坂坡》、《河北寻兄》等六十余段;其次是《红楼梦》题材的唱段,有《黛玉葬花》、《宝玉探病》等十余段;《水浒》唱段有《李逵夺鱼》、《燕青打擂》等。另外还有一些根据戏曲故事、民间传说故事编写的唱段,以及由子弟书移植过来的唱段等,共计二百余段。

流传地区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流传地区不仅在山东城乡,而且在南至徐州、南京、上海,西至郑州、洛阳、汉口、重庆,北至北京、天津和东北各地,都曾盛极一时。

历曲艺价值

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大鼓起源于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生存方式——农耕文化,是原创性的艺术形式,反映了生产方式与艺术形式的密切关系,体现了物质生产与文化娱乐相辅相成的生活态度,是明末清初时期社会文化生活的结晶,是典型的农耕文明的艺术特征。

传承300多年而不衰的山东大鼓,音乐唱腔独特,节目蕴藏丰富,地方色彩浓郁,它直接促发了山东快书的形成,并对“乔派”河南坠子和西河大鼓等艺术形式的形成与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是中华文明艺术宝库中不可或缺的珍贵文化遗产。 

山东大鼓有着独特的唱腔风格,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曲艺形式,具有着很高的欣赏价值。同时,山东大鼓鼓曲繁多,地方色彩十分浓郁,具备很高的文学价值。

山东大鼓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它不仅呈现着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而且也体现了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特点以及不同文化生态的特征。这些都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逐渐形成的,流传到今天,更显得弥足珍贵。可以说,山东大鼓以生动的艺术形式为世人展现了一部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所以在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优美描述

图片来源:网络 

刘鹗在《老残游记》中对梨花大鼓的描写可谓脍炙人口。说黑妞“左手取了梨花简,夹在指头缝里,便叮叮铛铛地敲,与那弦子声音相应;右手持了鼓槌子,凝神听那弦子的节奏。忽羯鼓一声,歌喉遽发,字字清脆,声声宛转,如新莺出谷,乳燕归巢……”又说白妞:“启朱唇,发皓齿,唱了几句书儿。声音初不甚大,只觉入耳有说不出来的妙境:五脏六腑里,像熨斗熨过,无一处不服贴;三万六千个毛孔,像吃了人参果,无一个毛孔不畅快。唱了十数句后,渐渐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个尖儿,像一线钢丝抛入天际……”把女高音描写成一线直入云天然后尚能回旋转折的钢丝,拟喻奇绝,前无古人。刘鹗写法的绝妙让我们在百年之后还能品味到梨花大鼓那独特唱腔的无穷韵味。 可见梨花大鼓很早就传流于世、倍享盛名。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