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拜登政府降格民进党当局为“民选代表”意欲何为?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1月23日,美国国务院针对台海周边区域安全议题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大陆停止对台施压,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份声明中,拜登政府并没有同特朗普政府一样,使用“台湾总统”称呼蔡英文,或是“台湾政府”,而是用了“台湾民选代表”来称呼台湾民进党当局,可以看出,美国拜登新政府对台对话的态度是有意将民进党当局“降格”来处理对待。

    拜登新政府如此的态度转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改善中美国际关系,通过消极处理与台湾关系而敲打民进党当局应同时重视两岸交流对话,以退为进来提升中美以及台海关系的话语权;二是回归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模糊态度,转变特朗普时期对台的政治策略。从此讯息看来,可以进一步总结出两个重要的信息:

    第一,对中美关系来说,中美两国都希望共同推动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

    拜登政府的核心幕僚、哈佛大学甘乃迪政治学院道格拉斯迪伦讲席教授艾利森明确表示,拜登理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这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美国不会承认“台湾独立”。1月26日,美国参议院表决批准布林肯出任美国第71任国务卿,新任国务卿布林肯上任第一天发话:中美关系是最重要关系。可见拜登非常重视中美关系,而且目前有寄于改善两岸关系,鼓励两岸交流对话,想出一个可以有利于三方良好互动的关系的愿望。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杨洁篪在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中指出:“中国政府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提出恢复正常交往、开展互利合作的四点倡议。这同时表明中国非常重视中美关系,愿意妥善处理两国的矛盾分歧。中国大陆其实也一直密切在关注拜登政府上台后对大陆和台湾的政策变化,尤其是涉及到台湾问题的处理办法上。从目前拜登政府所发出的信息来看,拜登政府用“台湾民选代表”来称呼台湾民进党当局是中美双方的一次良性互动,此举可以被看作是拜登政府认为现在也是改善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一个契机,将有意推动中美双边关系发展和保持竞争合作作为两国未来发展的当务之急考量。

    第二,对美国与台湾地区关系来说,美国渐渐在转变特朗普时期对台的政治策略

    美国新政府上台初期,利用“民选代表”一词重重打击了盲目乐观的民进党当局,我们应该看到美国对待台湾地区的态度转变,现在已经不是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美台关系”,未来重心会向“中美关系”倾斜,台湾不应该将拜登政府对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台关系”的做法继续存在不切实际的期待。如拜登政府不急着对外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台美FTA遥遥无期,台湾可能白吞莱猪进口。美国深知,在国际关系中,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拜登新政府上台也将致力于改善中美关系,在坚持“一中”政策上,逐渐修复两国交往中涉台的敏感问题。而民进党当局还试图利用美国与大陆对抗,这种想法无异于将自己推入火坑,非常危险。民进党当局应认清现实,莱猪事件就是前车之鉴,应积极推动改善两岸关系,不应该继续沉迷于“美国施压中国大陆”“美国会来救台湾”如此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之中。台当局只看到了美国发布声明的“对中国施压”的表面意图,殊不知,中美关系已经在悄悄地变化,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意识到这背后的深层含义,美中政策正在向积极方面调整。最近拜登政府拒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和下令禁称“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总体来说,拜登新政府上台后,目前中美关系平稳发展,趋于缓和是大势所趋。可以预见,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与中国大陆关系缓慢升温而与台湾地区关系降温,“美台关系”高光时刻已经过去。未来的趋势将出现,中美关系的逐渐强化和相较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台关系”的逐渐弱化。台当局若想破开目前僵局,应切实打消“台独”不切实际念头,尽早回到承认“九二共识”,推动两岸的交流合作的方向上来,这是最有利于台湾地区发展的有效办法。蔡英文应听出美国的弦外之音,拜登新政府正积极改善与大陆的关系,在改善对华关系的前提基础上维持与台湾地区的关系发展,民进党当局理应顺势而为。

    总之,对待台湾问题,中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态度决不含糊。民进党当局不要一厢情愿总是陷入“反中仇中抗中”政治操弄中,也不要迷信一边倒向自己所谓可以依靠的“大哥”怀抱中,美国为了自身利益绝不会为“台独”行为买单。不然棋子终归是棋子,始终摆脱不了被人利用而成为“弃子”的结局和被抛弃的悲惨命运,“兵凶战危”绝不是说说而已。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造福台湾同胞利益福祉,这才是正道。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