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

凤阳花鼓,又称“花鼓”、“打花鼓”、“花鼓小锣”、“双条鼓”等,是一种集曲艺和歌舞为一体的民间表演艺术。2006年5月20日,凤阳花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百度百科

    凤阳花鼓,又称“花鼓”、“打花鼓”、“花鼓小锣”、“双条鼓”等,是一种集曲艺和歌舞为一体的民间表演艺术。

    凤阳花鼓,以曲艺形态的说唱表演最为重要和突出,由一人或二人自击小鼓和小锣伴奏,边舞边歌。历史上艺人多以此为出门乞讨的手段,凤阳花鼓因此而传遍大江南北。代表曲目有《凤阳歌》《鲜花调》《王三姐赶集》《秧歌调》等。

    凤阳花鼓主要分布于凤阳县燃灯、小溪河等乡镇一带。2006年5月20日,凤阳花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渊源

 

来源:百度百科

    凤阳花鼓作为一种集曲艺和歌舞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表演艺术自明朝兴起流传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据文献记载,作为一种乞讨工具,历史上艺人多以此为出门卖艺谋生的手段,由此凤阳花鼓传遍大江南北。清康熙、乾隆年间,许多文人的诗文记录了凤阳花鼓表演时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清中期以后,舞蹈因素逐渐从民间的凤阳花鼓中淡出,仅剩下唱曲部分,分为“坐唱”和“唱门头”两种形式。

    20世纪50年代初,新文艺工作者对凤阳花鼓加以改革,增加采用了一些新的表现手法,将其改称为“双条鼓”。

    建国后,凤阳花鼓进入北京怀仁堂进行演出,演出结束后,国家领导人给予高度的赞扬,周总理亲切的称它为“东方芭蕾”。此后凤阳花鼓更是打遍、红遍大江南北。曾经作为底层劳动人民的一种谋生手段,凤阳花鼓的舞蹈与小调的题材全都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舞蹈柔美、曲目众多,是凤阳人民创造的民间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艺术特色

    表演方式

来源:百度百科 

    凤阳花鼓的表演形式是由一人或二人自击小鼓和小锣伴奏,边舞边歌,一男一女,男敲小镗锣,女打小花鼓,有时增加乐器伴奏。凤阳花鼓分成大花鼓和小锣花鼓良两种。大花鼓通常都是通过集体演绎,由十几个人集体敲打演奏,具有很强的节奏感,可以呈现出欢悦的气氛,演奏大花鼓的过程中,通常还会演唱山歌。小锣花鼓也被称为花鼓小锣,通常都是双人演绎,一个人负责打鼓,另一个人负责敲锣。在过去,人们通常利用花鼓小锣进行乞讨,后来小锣花鼓不断流传开来,开始在舞台上演绎。 

    伴奏乐器

 

来源:百度百科 

    凤阳花鼓表演中起着核心作用的是双条鼓,鼓的制作材料大多是羊皮,羊皮做出来的花鼓质量好,敲击出来的声音也好听。此外,凤阳花鼓的双鼓条取材于大自然的竹子,然后经过人工打磨才能形成表演者需要的形式。凤阳花鼓的双鼓条是根据表演者的身高来决定它的尺寸的,一般来说长度在0.5—0.8米,根据表者的身高来制作鼓条。 

    演出场域

 

来源:百度百科 

    凤阳花鼓在其形成、流传与发展的过程中,演出于多种场合,迎合不同功能的需求。凤阳花鼓的演出场域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它最早是服务于民间社事中的娱神歌舞表演以及日常生活、生产场合中用来自娱自乐的民间小调。后来随着一批又一批以打花鼓为谋生的乞讨艺人的脚步走遍大江南北,具有了娱人、乞讨的属性。演出的场合也因此变为各家各户的门头,“唱门头”由此和“坐唱”成了凤阳花鼓表演的两种形式。新中国成立后凤阳花鼓成为舞台上专业的表演艺术。 

    题材内容

 

来源:百度百科 

    凤阳花鼓长期在社会底层流传与演变,题材来源于日常生活、生产,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它既包含凤阳人共同的人生体验,又与同地域的生活事象、风土人情息息相关,描摹出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生活画面,展示了劳动人民、尤其是凤阳女性丰富且细腻的情感世界。改革开放之后的新时期,凤阳花鼓大多以演变为歌颂新时代党和国家政策为题材内容。

经典曲目 

    凤阳花鼓经典曲目有《凤阳歌》《采桑》《鲜花调》《凤阳花鼓》《五更调》《十条手巾》《十二月》《虞美人》《银纽丝》《手扶拦杆》《欢送大姐上北京》《花鼓新声》《姑嫂二人对唱》等。

曲艺价值

来源:百度百科  

    凤阳花鼓具有开放性特点,它与多种民间艺术紧密相连,还催生了许多民间艺术种类。中国文化艺术便有雅俗之分,在中国戏曲史上,同样也存在花雅两部之分。而在这其中,凤阳花鼓可以称之为我国民间艺术之中的 “俗”“花”代表。在戏曲上,以“花鼓”冠名的剧种,形成了一大系列,追根溯源,均与凤阳花鼓有关。秧歌、柳子、落子、滩黄等各种类型的剧种,同样也和凤阳花鼓有着一定的联系。在曲艺上,与歌舞、小曲、琴书类的曲目关系密切。凤阳花鼓与大众的适应性,使得其仍然受到大众的喜爱和欢迎,也将在继续变革中依然焕发艺术青春的光彩。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