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顿节

雪顿节是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藏族人民的民族节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雪顿"意为酸奶宴。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吃""宴"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为雪顿节期间有藏戏演出和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展佛节"。

图片来源:新华网

     雪顿节是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藏族人民的民族节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雪顿"意为酸奶宴。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吃""宴"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为雪顿节期间有藏戏演出和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展佛节"。

  2006年5月,西藏自治区申报的雪顿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遗产编号Ⅹ-31。

节日由来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雪顿节,藏戏节又名雪顿节,是西藏藏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宴”、“吃”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说是吃酸奶子节日。每年藏历七月一日举行,为期四、五天。雪顿是藏语译者,意思是“酸奶宴”,于是雪顿节便被解释为喝酸奶子的节日。后来雪顿节的活动内容逐渐演变为以藏戏会演为主,所以也有人叫它“藏戏节”。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规定,每年藏历六月十五至三十日为禁期,全藏大小寺庙的喇嘛不许外出,以免踩死小虫,他们在寺庙里要行三事:即长净,夏安居直到解制。待六月三十日解禁之后方可下山。喇嘛下山时,农牧民拿出酸奶敬献,形成雪顿节。这就是雪顿节的由来。

发展历史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那时雪顿节是一种纯宗教活动。到17世纪下半叶和18世纪初,清朝皇帝册封了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和五世班禅罗桑益西,赐给金册、金印、这样西藏“政教合一”的制度得到加强。据记载,参加雪顿节演出活动的是扎西雪巴、迥巴、降嘎尔、香巴、觉木隆、塔仲、伦珠岗、郎则娃、宾顿巴、若捏嘎、希荣仲孜、贡布卓巴共十二个藏戏团体。因此这个有三百余年历史的民族传统节日,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个藏戏节。藏戏渗入到雪顿节的初期,是宗教活动和文娱活动相结合的开始,但范围仍局限在寺庙内。先是以哲蚌寺为活动中心,故人称为“哲蚌雪顿节”。五世达赖从哲蚌寺移居布达拉宫后,每年六月三十日的雪顿节,也总是先在哲蚌寺内进行藏戏会演,第二天到布达拉宫为达赖演出。十八世纪初罗布林卡建成后,成为达赖夏宫,于是雪顿节的活动又从布达拉宫移至罗布林卡内,并开始允许市民群众入园观看藏戏。这以后,雪顿节的活动更加完整,形成了一套固定的节日仪式。

节日意义

马术表演亮相雪顿节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0年来,拉萨出现了哲蚌雪顿、布达拉雪顿和罗布林卡雪顿并存的局面,其中以罗布林卡为中心。雪顿节是藏族的重要节日,是藏族文化传承绵延的具体表现形式,过好这一节日对发挥藏族保持民族文化独特性、增强民族团结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有积极意义。

  随着历史的演变,如今雪顿节已经成为集传统展佛、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商品展销、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盛会。纪念建桥先辈唐东杰布和七位能歌善舞的藏戏起源的姑娘。

节日活动

“雪顿节”赛牦牛比赛   图片来源:新华社

  雪顿节,是西藏最隆重的节日,千千万万的佛教徒从全世界涌向拉萨,以最虔诚的心、一步一个顶礼膜拜,朝圣道至高无上的佛祖。佛教信徒们到山上去修行,修行完毕时家里的亲人带着酸奶到山上去迎接他们,在回家的路上人们吃酸奶、跳舞、唱歌。每年此时,西藏各地的藏戏主要流派会聚在拉萨罗布林卡连续几天进行表演和比赛,其场面热闹非凡。最隆重的晒佛仪式、最欢腾的藏戏表演,还有赛牦牛、歌舞表演,神秘的西藏风情尽在眼下。 

    晒佛仪式

晒佛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为节日的序幕,哲蚌寺展佛是令人瞩目的仪式。哲蚌寺,是公元1416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四弟子降央曲结所建,是西藏最大的佛教寺院。

    晒大佛的仪式就在哲蚌寺进行。展佛的时辰将临之际,伴随着响彻山谷的法号声,近百名僧入捋宛若长龙的丝织强巴佛像巨幅唐卡从哲蚌寺措钦大殿缓缓抬出,向哲蚌寺西侧的专用展佛平台上方行进。巨大的唐卡由上而下徐徐展现,巨型唐卡约长宽30米,略呈正方形,中间为佛祖释迦牟尼,左手托钵,右手作降魔指地印,周围有菩萨、保护神等。人们朝佛像献哈达、钱币,顶礼膜拜,祈祷。佛像长卷展现于高山之间,人们在十几公里之外都可远远地朝拜它。在展佛的同时还要举行颂经、吹法号等盛大的佛事活动。

    巨幅唐卡平日深藏于寺院,人们只能在一年一度的展佛节上,才有缘观瞻。从保护唐卡的角度来看,定期晾晒是有好处的,因此“展佛”又叫“晒佛”经过不到一个时辰,大佛被重新卷起,抬回到措钦大殿敬奉,只有待到来年此日才能再次向世人展示。  

    藏戏会演

藏戏表演   图片来源:中新网

藏戏表演   图片来源:中新网

   藏戏表演是雪顿节的精髓。经历6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后,传统藏戏表演以其独特的舞韵、嘹亮的唱腔、华丽的服饰、古朴的面具、多彩的剧情……展现着藏戏艺术的魅力。

  对于亦教亦世俗的雪顿节而言,每年的藏戏表演起到了沟通神人的枢纽作用。融入藏戏表演的内容既有娱神的功效,更有娱人的欢乐。

  藏戏表演形式随着时代潮流在不断变化。比如从单纯的广场舞走向舞台,而其改革发展创新最大的特点就是除保留部分特色极为强烈的人物面具外,大多数人物即演员不再用面具进行表演了,而是采用化装表演,其人物艺术特色更加鲜明。 

  过林卡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在藏语里“林卡”是风景优美之地的意思。相当于内地的园林、度假村。藏民族把到林卡游玩休闲称之为“过林卡”。对于西藏人来说,去罗布林卡“过林卡”,那就是雪顿节必有的节目。

  每逢雪顿节的前七天,人们或集体或一家人,拿上绳子或石灰在林卡的草坪上围上一圈,意为此地已占据。雪顿节当天,人们早早地来到林卡内,搭起色彩斑斓的帐篷,在地上铺上卡垫、地毯,摆上各种酒和饮料、菜肴等节日食品。在挺拔的白杨树下,绿荫茵的草地上,美丽的河畔溪边,都可见到身着艳丽服装的藏族群众,或合家而出,或约请亲友,人们三五成群,在帐篷内狂歌畅饮,同时还玩耍藏棋、藏牌等游戏。 

  酸奶酒宴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过去雪顿节里,拉萨所有的大贵族、大活佛、地方政府的僧俗官员,都要早早来到罗布林卡陪达赖喇嘛看戏,出席地方政府举行的酸奶宴会。演出在石板铺成的露天舞台上进行,上面张挂硕大无比的黄色凉篷,像一朵飘在空中的金云。

  达赖喇嘛坐在露天舞台西侧宫殿式的门楼上看戏,只有少数身份显赫的人物才能坐在他的身边,其余僧俗官员按地位高低围坐在露天舞台两边。而舞台东面,坐满了密密麻麻的平民百姓,他们都是从市区和附近农村赶来的。雪顿节期间,达赖喇嘛的夏宫,对他们开放五天,表示神王、百姓同乐,机会非常难得。大家身穿节日服装,戴着所能有的首饰,带着酸奶和各种吃喝,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踏进神圣的园林。看戏时不能拥挤、不能喧哗、不能站起来,稍有越轨,“瓜甲巴”(打手)长长的竹竿,就会雨点般地落在头上。 

文化特征

图片来源:川藏之家

雪顿节上的唐卡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

  雪顿节是拉萨人幸福的源泉,是以含蕴千年的雪顿文化为纽带,通过卷佛像展示、藏戏展演、唐卡展览、徒步大会、民族音乐研讨交流、净土健康产业推介等一系列活动,让历史与现实交融、传承和创新融汇,科技与人文荟萃、产业与民生聚合,社会与民心聚力,托起古城拉萨持续健康发展、社会长治久安的崭新形象。

传承保护

图片来源:网络

  传承价值

     雪顿节是藏族的重要节日,是藏族文化传承绵延的具体表现形式,过好这一节日对发挥藏族保持民族文化独特性、增强民族团结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有积极意义。

     保护措施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保护和弘扬藏戏艺术,国家和自治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全区藏戏艺术流派进行了全面的挖掘、抢救、普查、保护。建立了自治区藏剧团和藏戏艺术中心,开展了民间藏戏班的重建和保护工作,恢复和创新了“雪顿节”藏戏汇演活动,继承和弘扬了传统八大藏戏剧目,改编和新创了一批新剧目,培养了一大批藏戏表演、创作和研究人才,出版了大量藏戏研究、保护书刊和影像成果,藏戏艺术得到了全面继承和保护。特别是自200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启动以后,西藏自治区将保护和传承古老的藏戏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使藏戏艺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保护和弘扬。

图片来源:网络

  改革开放后,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弘扬和发展,雪顿节于1986年4月19日经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得以恢复,同年雪顿节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局主办。1994年,雪顿节开始由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历经千年变迁雪顿节已从宗教“小文化”已发展成为集文艺汇演、旅游休闲、商贸洽谈、经贸洽谈、学术交流等众多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文化”的节日盛会,成为西藏自治区影响最大的群众性节庆文化品牌,享誉中国国内外。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