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祭孔大典

以来,至2015年已是第12次祭祀孔子。 2006年5月20日,山东省曲阜市申报的祭孔大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年11月,李文广被评为祭孔大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形成源流 孔子故居??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庙(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是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

  祭孔大典是山东省曲阜市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于每年阴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时举行。祭孔大典一般从每年9月26日持续到10月10日。自2004年曲阜公祭孔子以来,至2015年已是第12次祭祀孔子。

  2006年5月20日,山东省曲阜市申报的祭孔大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年11月,李文广被评为祭孔大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形成源流

孔子故居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

  祭孔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478年,孔子卒后第二年,鲁哀公将孔子故宅辟为寿堂祭祀孔子,孔子故居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孔庙。

  汉高祖刘邦过鲁,以"太牢"祭祀孔子,开历代帝王祭孔之先河。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各地纷纷建孔庙,至直县县有孔庙的盛况,孔庙逐渐演变成封建朝廷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宇。

  自唐玄宗于公元739年封孔子为"文宣王"后,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宋代后祭祀制度扶摇直上,明代已达到帝王规格,至清代,祭祀孔子更是隆重盛大,达到了顶峰。清朝仅乾隆皇帝一人就先后8次亲临曲阜拜谒孔子。

  十七世纪以来,中国周边国家越南、朝鲜、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兴建了许多礼制孔庙。18世纪以来,随着孔子思想的对外传播和华人的外移,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其他国家也出现了许多孔庙。全盛时期,世界上共有孔庙3000多座,其中礼制孔庙2000余座,是世界上最多的礼制庙宇。

民国政府祭孔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民国政府明令全国祭孔,其程序和礼仪做了较大变动,献爵改为献花圈,古典祭服改为长袍马褂,跪拜改为鞠躬礼。1986年,沉寂了半个世纪的祭孔大典经曲阜市文化部门挖掘整理,在当年的"孔子故里游"开幕式上得以重现。2004年祭孔大典由家祭改为政府公祭。

历史意义

祭孔大典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祭孔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表现了儒家思想文化,体现了艺术形式与政治内容的高度统一,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较强的思想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乐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作用。

  新的历史时期的祭孔大典,不仅将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群体集体缅怀先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加强民族凝聚、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后昆奋进、促进世界和谐、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将在中国文化史、世界祭祀史、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

  东方圣人--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亦将因之弘扬光大,造福中国千秋万代,泽被世界人类。

活动规模

各界祭祀者依次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共祭先圣孔子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祭祀孔子的典礼,称为"释奠礼"。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牲、酒等祭品,对孔子表示崇敬之意,元、明、清三个朝代皇帝为孔子举行国家祭奠的主要场所在北京孔庙。

  随着历代帝王的褒赠加封,祭典仪式日臻隆重恢弘,礼器、乐器、乐章、舞谱等也多由皇帝钦定颁行。历代帝王或亲临主祭,或遣官代祭,或便道拜谒,总计达196次。

  最初祭孔每年只有秋季一次,后增为春秋二次。后来,人们又在阴历八月二十七日(相传为孔子诞辰)举行大祭。这一天的祭孔仪式隆重,连在私塾念书和在学堂里学习的学生也要放假一至三天,以示敬重。参加祭孔的人员,最初只限于孔氏直系子孙。祭孔被当作国家的大典后,"家祭"仍照常进行。国祭多由皇帝专门指定的大臣、地方官或皇帝自己亲至阙里孔庙致祭。

祭典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中新网

诵读儒学经典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光明网

  祭孔大典,是一种主要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的庙堂祭祀乐舞。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的,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自古以来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祭孔的最重要议程是三献礼,主祭人要先整衣冠、洗手后才能到孔子香案前上香鞠躬,鞠躬作揖时男的要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女的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所谓三献,分初献、亚献和终献。

  初献帛爵,帛是黄色的丝绸,爵指仿古的酒杯,由正献官将帛爵供奉到香案后,主祭人宣读并供奉祭文,而后全体参祭人员对孔子像五鞠躬,齐诵《孔子赞》。亚献和终献都是献香献酒,分别由亚献官和终献官将香和酒供奉在香案上,程序和初献相当。

  如今的曲阜祭孔大典共分为明故城开城仪式、孔庙开庙仪式、现代公祭和传统祭祀四个部分。在音乐、舞蹈和服饰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首先是音乐新,在原有乐谱的基础上,重新制作了开城、祭孔音乐,引入了交响乐、合唱乐团的表现形式,意在达到磅礴大气、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其次是舞蹈新,大典参照《中国历代孔庙雅乐》等有关文献图谱,对祭孔乐舞进行了重新编排,使其更具感染力。再者是服饰新,演出使用的明代服装和道具经过重新设计制作,准确体现了明代祭孔的规模和盛况。更加古朴、庄严、凝重,展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佾舞

祭孔舞乐    图片来源:新华网

"八佾舞"   图片来源:光明网

  随着历代对儒学的提倡,释奠礼越来越复杂。刘宋元嘉初首次提出使用舞队,为"六佾",即周制诸侯的等级。南齐时正式使用轩悬之乐、六佾之舞。明孝宗弘治十七年,由六佾上升为八佾,笾豆等礼器的数目尽与天子等同,从此释奠礼无比尊崇的规格即正式确立。

保护状况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文广

曲阜孔庙   图片来源:光明网

  1984年,沉寂了多年以后,"孔子故里游"在曲阜举办,祭孔仪式演出出现在人们眼前。这时的李文广成了一名大成殿前八佾舞生。将近30年的坚持,祭孔大典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文广作为传承人,又担起了传承祭孔大典的重任。

  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中国孔子网

  2014年,《祭孔大典》出版发行。该书分为祭孔的意义、祭孔大典的历史渊源、国内外各地孔庙近年来的祭孔盛况、祭孔乐舞的文化解读以及历代祭文赏析等章节,既总结了中国历代祭孔的历史,挖掘了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也对近年来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祭孔活动进行了全景展示。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曲阜市文化馆获得"祭孔大典"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