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内多个城市陆续试点 数字人民币咋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3-22 13:29:38

  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 赵逸赫)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字人民币”成为热词之一。从去年开始,国内多个城市陆续试点数字人民币。现阶段,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主要以邀请制为主。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正逐渐掀开神秘面纱。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最近在上海地铁站内的部分“黑拾”自助贩卖机开始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在这些设备上,点击商品就会出现数字人民币支付选项,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购买。

  不仅在线下场景,数字人民币在不少线上渠道也可以使用。目前,数字人民币App支持滴滴出行、美团骑车、京东等多个子钱包的应用。

  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与用微信、支付宝支付有何不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表示,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微信和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工具,两者不在一个维度上。

  数字人民币有哪些优势?安邦智库研究员魏宏旭表示,数字人民币具有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征信效率、强化支付便利的功效。在广泛应用后,数字人民币有望为我国的货币政策创造出更具穿透力的直达性工具。

  人民币现金电子化了,以后还会有纸币流通吗?胡捷认为,央行数字货币会替代一部分现金,但不会完全替代纸币,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对于纸币还有需求,并且纸币具有匿名性等特点。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货币、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将长期并存。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