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个江西民族村的蜕变:从争“吃低保”到自愿退出低保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3-23 14:38:13

  中新网吉安3月23日电 (高先长 记者 李韵涵)“我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我自愿退出低保户。”江西省吉安市六渡村的贫困户钟道洪在低保民主评议摸底会上说道。

  东固畲族乡六渡民族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南部山区,是该区最偏远的一个民族村,距城区87余公里,辖9个村小组(6个自然村),共有214户963人,其中六个村小组位于深山区,少数民族45户113人,2017年该村整村脱贫摘帽。

  “感谢好政策,不但给我家分红,平时还能在村里竹荪基地打零工,再加上其他的政策福利,日子越过越好。”该村贫困户张永昌表示,今年不再申请低保了。过去,该村村民争着吃低保,如今不吃低保逐渐成为该村的新风尚。

  

图为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六渡民族村。 高先长 摄


  图为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六渡民族村。 高先长 摄

  “十三五”期间,该村整合各类资金1400余万元,新建了水陂水渠、拱桥、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旅游公厕,打造了扶贫车间和扶贫产业基地,新农村建设点、美化亮化工程实现了全覆盖。

  2019年,六渡村最边远的自然村雪溪迳新修通组水泥路,村内道路实现硬化全覆盖。“以前,村里的‘老表’要从雪溪迳出来,都是翻山越岭,运点东西都是人背肩扛,现在这个村小组的毛竹、稻子直接可以用汽车运出来,又方便又快捷。”六渡村支部书记雷永文说道。

  村民要发展,关键靠产业。六渡村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选取产业方向,在青原区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工作组的支持下,打造了民族扶贫车间2个、毛竹合作社2个。扶贫车间吸收10余名贫困户就业,贫困户全部都加入合作社分红,还有15余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

  

图为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六渡民族村。 高先长 摄


  图为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六渡民族村。 高先长 摄

  在吸纳当地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务工劳作增加收入的同时,六渡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了造血功能。2020年,水电站管理费、集体山场承包租金、公益林收入、毛竹合作社管理费、光伏发电等收入达20多万元,自此,该村形成了山上有集体山场,地上有扶贫产业和扶贫车间,人人努力做事的良好风气。贫困户钟道洪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毛竹、油茶产业,还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帮助,同时对村内的道路、绿化进行免费养护。

  如今,走进六渡村,可以看见一栋栋白墙灰瓦的畲民新屋点缀在村落间,形态各异的古樟树守护着富水河,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四通八达。在打造特色村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征程中,该村积极引导乡风文明建设,成立六渡村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服务队,并结合乡风文明制订了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从而进一步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区文明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如今,该村正紧锣密鼓打造畲乡文化墙、畲乡文化馆、畲乡吃住游一体竹文化园、畲族农家体验馆等等……这些都将成为一桩桩、一件件的民生实事,成为一种新风尚。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