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盘点2021年5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5月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5月文化关键词,包括:博物馆改革发展指导意见、《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国际博物馆日、2021北京书市、中国旅游日、三星堆考古新成果、消博会、妈祖诞辰1061周年、“万年永宝”展、故宫主题邮票特展、电影五一档、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电影《悬崖之上》、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 等。

盘点2021年5月文化关键词


福州市博物馆“至宝通洋外——‘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展”。(来源:中新网) 

    近日,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4月2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介绍《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进入策划]  

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重庆开幕(来源:中新网)

    5月26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全年新增签约作品约200万部,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占60%以上。抗疫与医疗、脱贫致富、工业与服务业等创业题材,成为2020年现实题材的突破点。

中阿巴三国嘉宾连线合影(来源:国家文物局)

    中国国家文物局与阿富汗信息与文化部、巴基斯坦国家遗产和文化署5月11日分别签署《关于协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联合声明》,这是亚洲国家首次签署“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双边合作文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个别综艺选秀节目中出现为支持偶像“出道”而产生的“集资打投”“倒奶事件”等乱象,暴露出过度消费、非理性“应援”等问题。为进一步营造演出行业健康发展生态,发挥演艺工作者对粉丝的正向引导作用,在相关主管部门指导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根据《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发布公告。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旨在探讨“面向未来,博物馆如何应对社会、经济、环境等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需要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 <<< [进入策划]  

2021北京书市(来源:北京日报)

    探新书、淘旧书,看展览、听讲座,逛集市、买文创……一年一度的北京书市如约而至,五月的朝阳公园可以说满园是花色,遍地是书香。约一万平米的主会场,九大特色展区,长达十一天的展期,本届书市以“百年新征程 京城添书韵”为主题,聚焦红色阅读、引领“初心讲堂”、“1+N”模式多会场联动,营造全民阅读、全城尚读的书香氛围。 <<< [进入策划]  

5月19日,游客在2021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的活动现场参观拍照(来源:新华网)

    5月19日,2021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武汉举行,来自旅游业界的嘉宾齐聚湖北省博物馆。活动现场还举办了“519文旅号创意市集”、湖北特色民俗表演等活动。今年“中国旅游日”主题为“绿色发展,美好生活”。

三星堆发现罕见青铜顶尊人像(来源:新华网) 

    5月28日下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三星堆全球文化推介会”,在广汉三星堆遗址考古大棚外举行。推介会公布了三星堆遗址6个祭祀坑的最新发掘进展。

    截至目前,6个三星堆祭祀坑已提取出土象牙、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34件及残破文物碎片近2000件。3、4号坑内象牙提取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对众多揭露出来的青铜器进行发掘;5号坑比较特殊,圆形金箔片散落众多,专家会商后,决定将对其局部开展实验室考古;6号坑的“木箱”也准备整体提取;7号坑开辟了一个小探方,在填土下方已发现密布的象牙;8号坑在近20厘米的灰烬层中已经发现神树、金器、铜面具等各种残片,同时,最新出土一件金面具残片,耳朵和嘴巴的轮廓清晰可见。

山西发现最大规模明中晚期藩王墓 (来源:人民网)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3日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太原东山发现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该墓平面为“工”字形,南北长24米、东西宽8米,规模居明代中后期藩王墓之首。本次发掘的端王及王妃、继妃、夫人墓葬(1、2、3号墓)位于陵园中部,3座墓葬虽被盗扰,但出土随葬品种类依然多样。

消博会上憨态可掬的“唐妞”(来源:中新网)

    景泰蓝掐丝珐琅画、贵州苗绣、景德镇瓷器、安徽宣纸、湖北青砖茶、稻香村点心、十八街麻花……漫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国内展区,琳琅满目的中国风、老字号展品让人流连忘返。

    5月4日,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春祭典礼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来源:中新网)

    5月4日(农历三月廿三),正值妈祖诞辰1061周年纪念日,“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辛丑年春祭妈祖大典纪念活动。近万名海内外妈祖宫庙代表及各界人士共襄盛举。

秦始皇陵铜车马博物馆(来源:中新网)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18日试开放,它距离当年铜车马的出土地仅240米。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设计为全覆土地下建筑,建筑顶面为覆土绿化,入口及整体建筑“消隐”在林荫中。馆内除了展示铜车马外,还有铜车马分解影像、陵园沙盘模型、原址坑复原、铜车马相关器件展示等,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示手段更加多元。

5月18日,参观者在展览现场拍摄一尊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出土的秦俑(来源:新华网)

    5月18日,作为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专题展览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23家文博机构的50余件套珍贵展品,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展示馆藏文物科学认知、保护修复、工艺复原、预防性保护的最新成果。

国家名片 紫禁瑰宝——故宫主题邮票特展(来源:中新网)

    邮票虽只有方寸大小,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特色,是代表国家形象的“国家名片”。5月18日,“国家名片 紫禁瑰宝——故宫主题邮票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对公众开放。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与中国邮政联合举办文化主题展览。 

坞堡射鸟画像砖 (来源:中新网)

    一砖一画、一砖一景。“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览5月2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该展用258件(套)彩绘画像砖精品及相关文物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了河西地区魏晋的时代气息和融汇共生的民族特色。

电影“五一档”

    国家电影局5日发布统计数据,5月1日至5日17时,全国电影票房达16.03亿元,其中《你的婚礼》《悬崖之上》两部影片分别以4.90亿元、4.74亿元领跑明显,占总票房约60%。纵观今年五一档,既有谍战片、悬疑片,也有喜剧片、动画片和情感类影片,题材和类型的丰富多样成为一大亮点。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场外表演展示活动(来源:中新网)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5月6日晚在四川成都开幕。本次展演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近8600余名师生参加。

中国最高水平的戏剧评奖活动“梅花奖”首次“花开”南京(来源:中新网)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5月21日晚在南京颁出。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共评选出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戏剧艺术门类的获奖演员696人。他们已成为当代中国戏剧繁荣发展的主力军。

“梅花奖”主办方供图

    第24届曹禺剧本奖新闻发布会12日在南京举行,5部获奖作品揭晓,分别是话剧《三湾,那一夜》(作者王宝社)、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作者吴傲君)、话剧《家客》(作者喻荣军)、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作者罗周)、歌剧《尘埃落定》(作者冯必烈、冯柏铭)。

三星堆雪糕(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国内多地景区的文创雪糕在网上展开了“选美竞争”。 文创雪糕“出圈”吸睛,主要得益于这些产品契合了当代消费的多元化追求。当下,不少人旅游已经不局限于游山玩水,对饮食、文化、历史等方面也很感兴趣。将历史、名胜形象体现在雪糕等文创产品里,或是把群众喜闻乐见的事物融入于各种小物件中,一些文创产品正赢得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和喜爱。

《悬崖之上》 海报

    在今年五一档上映的电影《悬崖之上》以建党百年为创作契机,依托真实的历史事件,聚焦于20世纪30年代伪满政府统治的哈尔滨,讲述四位在苏联受训的共产党特工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秘密行动的谍战故事。影片以环环相扣的单元式叙事、多元立体的人物群像、精湛的演员表演以及极具冲击力的视听呈现,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三十年代哈尔滨的肃杀气氛和复杂局势,再现了鲜为人知的历史,致敬了那些行走于生死边缘却默默奉献、满腔热血的无名英雄们。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影《白蛇传•情》中的造型 (来源:中新网)

    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5月20日全国公映。影片于上映当日在广州番禺天河城珠影飞扬影城举办首映礼。电影《白蛇传•情》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想,以“情”为主线,道出了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影片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饰演的白素贞是一位敢爱敢恨、对爱情坚贞执着的女性,人物塑造十分饱满。 <<< [进入策划] 

《理想照耀中国》海报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目前正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热播,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该剧以40集的长度讲述了40个和理想有关的故事。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视听语言,让这部剧成为了献礼剧中独特的风景线。

《啊摇篮》海报

    革命历史剧《啊摇篮》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多家卫视与各大网络平台热播,由林柯执导,王茜总编剧,海清、李泽锋、周也等领衔主演。该剧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创作,讲述了延安“丑妈妈”们历尽千辛万苦,在抗战后方保育革命后代的温情故事,紧紧扣住了观众的心弦。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