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签约揭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07-11 13:41:15

  

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签约揭牌


  图为揭牌仪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中新网大连7月11日电 (记者 杨毅)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10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该语言研究中心是国家语委的第24个科研中心,填补了国家语委东北地区尚无科研机构的空白。

  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兴志、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作为共建三方代表签署协议,并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伟辰共同为中心揭牌。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成员等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图为签约仪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供图

  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辽宁省教育厅和大连外国语大学三方共建共管,首个建设周期从2021年5月开始,为期5年。

  据了解,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定位在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建设,是组织高水平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建设语言文字基础资源、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合作交流等的重要平台。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旨在面向国家对外开放重大需求,重点开展东北亚国家语情观测与语言政策、国际中文教育及中华文化传播等方面研究。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指出,加强对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文化研究,对促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依托大连外国语大学设立研究中心,有利于发挥大连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学校的学科优势,有利于面向东北亚国家和地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成立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将以更高的要求为标准,有效对接国家东北亚发展需求,发挥学科语种群建设优势,在“新文科”理念指引下,树立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创新科研团队管理模式,建立开放、协同、创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尽快产出标志性成果,促进大外自身学科特色发展,提升服务国家东北亚发展需求能力和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能力。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兴志表示,辽宁省是面向东北亚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东北亚语言研究方面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促进辽宁省在更深层面与东北亚地区开展经贸和人文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研机构建设高端论坛上,赵世举、文秋芳、辛斌、张日培、赵蓉晖等专家围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研机构建设”主题,就中国语言智库建设的实践,国家语言能力研究的历程,媒体形塑时代中国的对外传播,语言智库助力语言治理的路径与范式,构建世界语言知识体系、服务国家需求等进行了主旨发言。(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