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兰州“用数赋智”深耕“云” 挖掘数字经济“富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07-11 14:24:58

  

兰州“用数赋智”深耕“云”挖掘数字经济“富矿”


  7月10日,兰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1日电 (记者 魏建军)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在10日召开的兰州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兰州提出将打造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确定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累计增长2%的目标。

  分论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以“数智兰州,慧见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在促进数字化转型应用、培育数字人才、带动产业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推动全市、全省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张伟文说,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兰州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信息化节点城市,十分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并将数字经济列入该市培育十大生态产业的优先发展方向。

  近年来,兰州市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扎实推进智慧兰州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兰州还建成运营了兰州科技创新园,加快推进了鲲鹏计算产业、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海康威视等重点项目,全面铺开了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各领域数字信息场景应用,成为首批全国5G试点城市之一,数字经济这座“富矿”正在被全面挖掘出来,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张伟文表示,兰州将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信息开放共享水平,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技术与生产、流通、消费等服务领域的全面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步伐,深度开发大数据资源,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海峰说,甘肃已基本实现地级市城区、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5G网络覆盖。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近期正式获批,标志着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据王海峰介绍,近年来,兰州正在积极推进打造甘肃数字经济示范样板,是甘肃省拥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最多的城市,在工信部对广州、成都等十大城市5G网速质量评测中,兰州5G网速质量居首位,数字经济已成为兰州产业培育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会上,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秋林作了《顺时而为,全面助力兰州数字经济展翅九霄——兰州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新实践》的主题演讲,结合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分享了推进兰州和甘肃数字经济发展的探索和思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伟说,当前,在“东数西算”新发展格局,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机遇叠加下,兰州具有推动数字经济的良好条件。发展数字经济,“无问东西,不分先后”。

  张熙伟说说,去年,该公司支持鲲鹏产业生态正式落地兰州。鲲鹏生态伙伴拓维信息在兰州落地“九霄鲲鹏”,成立“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聚焦发展甘肃鲲鹏产业生态,营造发展环境,培育专业人才,建设产业集群,为兰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算力保障,全面助力甘肃“抢抓数字新机遇,培育转型新动能”。

  截至目前,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与省内外近50家软件企业达成合作,在技术适配、性能调优、市场推广等方面支持合作的兰州市鲲鹏生态企业发展,累计发放鲲鹏认证证书45个,实现本地产业集群初步构建。还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鲲鹏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完)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