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9秒83!31岁中国“飞人”苏炳添一战“封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策划文章      2021-08-02 15:50:26

  31岁的中国“飞人”苏炳添(左四)准备起跑,成为自1932年以来首位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亚洲人。 视觉中国

  半决赛跑出9秒83的新亚洲纪录,实现自己跻身奥运会百米决赛梦想的苏炳添怒吼庆祝。 视觉中国

  “所有的不可能,都是用来打破的!”在昨天上演的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中,苏炳添打破“不可能”,将自己的名字载入中国乃至亚洲田径的史册。

  半决赛跑出9秒83,大幅刷新亚洲纪录,31岁的中国“飞人”以总成绩头名身份,成为自1932年以来首位跻身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决赛再度打开10秒大关,以9秒98的成绩名列第六,他将中国百米奥运战绩提升到了曾经不敢奢望的高度。

  “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可以站上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实现了中国历代短跑前辈们的嘱托。”在这个连他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的夜晚,苏炳添在世界瞩目的舞台拼出“中国速度”的荣光。而作为上一位在田径直道上改写亚洲历史的前辈,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也在社交媒体上激动点赞:“封神!9秒83!!!”

  “就是要站上奥运会决赛跑道”

  作为“跑得最快的亚洲人”,苏炳添在来到东京之前,已经创造诸多历史——2015年,他在美国尤金钻石赛上跑出9秒99的成绩,改写了黄种人无法突破10秒大关的历史;同年世锦赛,他在北京“鸟巢”复刻9秒99的佳绩,成为首个进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

  六年时间,七次“破10”,苏炳添坚信自己的极限不止于此。“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天分,也不是运气,而是坚持和付出!当你真的努力了,付出了,会发现自己潜力无限!”即使经历了腰伤的折磨和疫情期间的迷茫,他仍坚持为一个目标日复一日地努力着——“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站上奥运会决赛跑道。”

  从伦敦到东京,第三次登上奥运舞台,31岁的苏炳添终于迎来圆梦时刻。预赛10秒05,以小组第二的身份顺利晋级,最后10米故意减速回头,彰显了他的从容与自信。“后面的哥们儿追得太紧,我看他一眼意思别追了,给点面子。”略显“凡尔赛”的调侃背后,是为半决赛蓄力的战术安排和轻松心态。

  “我的半决赛就是决赛”

  “我的半决赛就是决赛。”带着坚守九年的目标,苏炳添在半决赛中爆发出令人震撼的能量。从第三组第四道出发,中国“飞人”凭借敏锐的起跑反应和出色的前程能力,冲出起跑线后就占据领先位置,中途极限时速高达42公里。在他的带动下,美国新星贝克、意大利名将雅各布斯和南非选手西姆拜恩集体提速,奋起直追,但苏炳添还是率先冲过终点,将成绩定格在惊人的9秒83。

  这一惊艳世界的成绩,将苏炳添与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德共同保持的亚洲纪录提升了0.08秒,让“中国飞人”得以独享“亚洲第一”的荣耀。在博尔特领衔的世界田联百米历史成绩榜上,9秒83也以第13位的高排位占据一席之地。当然,对于苏炳添而言,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一个宝贵的决赛席位。终于达成目标的他,激动地躺倒在地,握拳怒吼,肆意宣泄着自己的情绪。

  “这个小组很艰难,赛前我估计要9秒95才能进决赛,所以我必须尽全力去拼。”创造新的里程碑,苏炳添坦言,突破极限的信念和身处“死亡之组”的激烈竞争,充分激发了他的潜能。“我提前来到场地适应,希望更好地调动自己。但还是没想到能跑出这个成绩,太不可思议,对我来说算是超水平发挥。”

  “这一天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

  半决赛的超水平发挥,迅速抬高了外界对苏炳添决赛表现的期待。毕竟,9秒83的成绩,即使在博尔特参加的里约奥运会百米大战中,也足以收获一枚银牌。

  随着新国立竞技场灯光暗下,聚光灯投向百米跑道,“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展开一场终极较量。身穿红色战袍的苏炳添第一个走入赛场,站上代表强者的第六道。当现场主持人介绍他的名字,中国“飞人”骄傲地指向胸前的国旗和“CHINA(中国)”字样。作为决赛起跑线上唯一的黄种人,也是唯一的“80后”老将,苏炳添已可以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荣耀。但在他心里,已经设定了又一个目标——决赛再破一次10秒。

  发令枪响,英国选手休斯因抢跑被罚下,决赛成为七个人的角逐。这次抢跑显然对苏炳添造成了影响。重新出发,他的起跑相对保守,0.167秒的出发反应排名最后。失去了前程优势的中国“飞人”,尽管后程全力追赶,仍未能提升自己的排名,最终以9秒98的成绩第六位撞线。夺得冠军的是半决赛与苏炳添同组的意大利人雅各布斯,他以小组第三的成绩幸运跻身决赛,却以9秒80的历史第10好成绩带走了“后博尔特时代”的第一枚奥运百米金牌。

  “这么短的时间内能两度跑进10秒,对体能和心态都是极大的挑战,能够做到这一点已经非常开心了。”不同于外界略显“贪心”的期许,苏炳添对自己的要求更为实际。“我很清楚自己还不具备那么强的实力,不可能连续超水平发挥跑出9秒83的成绩,甚至可能很难再跑出来了。能进决赛已很不容易,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这一天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

  圆梦百米决赛之后,苏炳添还将在4×100米接力项目上为中国队而战。“完成了自己的小梦想,还有一个中国梦——让国旗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飘扬。”上届奥运会,中国接力军团取得第四名的佳绩,这一次,苏炳添期待自己和队友们能登上领奖台。“我的成绩没有让大家失望,也想给新人们带去更多信心,告诉他们我们一点都不差。我先休息两天,几天后的接力比赛,希望能让‘中国速度’继续上演。”(记者 谷苗)

文章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