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韬:回归九二共识 国民党才有未来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日前,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就“九二共识”与国民党主席选举表达看法。他表示,不管任何时候,国民党的两岸优势就是承认“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密切了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经济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两岸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祉,只能加强和深化,不能取消和废除。换句话说,百年老店国民党,如果废弃了基于“一中原则”基础上的“九二共识”,等于自失立场、自弃优势、自废武功。

  8月13日是中国国民党(以下简称国民党)主席选举领表截止日,4人进入最终名单,分别是国民党现任主席江启臣、前主席朱立伦、前彰化县长卓伯源和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9月25日投票决定最终主席归属。

  彭韬表示,历来国民党主席选举两岸论述都是重头戏,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种种迹象表明,此次“九二共识”不可避免又摆上台面,各候选人两岸论述中“九二共识”都成为了重要的着墨点和主攻点。江启臣抛出“宪法九二”、“和平行动方案”、“两岸前途论坛”与“以人为本的两岸关系”四点两岸关系主张。朱立伦呼吁不要创造“新名词”,强调会承袭过去国民党党纲、政纲中包括“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更要从维持现状的“求同存异”到追求确保两岸和平的“求同尊异”。卓伯源表示务必要重拾“九二共识”精神,让台湾维持民主、安定,有尊严的生活。张亚中批评国民党在两岸大论述上停留在“一中各表”,试图从“九二共识”退却;主张结束两岸长达七十余年的政治敌对状态,提出《创造两岸和平备忘录》版本。综合来说,候选人对决的核心之一就是“九二共识”。

  彭韬指出,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将决定2022年“九合一”选举和2024“大选”的国民党总操盘手的归属,也决定着未来国民党是否翻身希望和今后的政策走向。回溯过去一年,2020年“大选”,蔡英文获得史上最高的817万票,其风头远超2008年鼎盛时期马英九的765万票,国民党深受打击,一直没有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国民党也并未进行深刻有效的反省,失败归因于“九二共识”等开历史倒车的大有人在。在总结2020年大选失利的原因时,国民党内的少部分人甚至认为国民党是输在“不够绿”,郝龙斌建言取消“三通”,江启臣两岸新论述甚至淡化不提“九二共识”,2020年9月国民党发表声明取消组团赴陆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10月国民党立法党团抛出请求美国“协防”和恢复台美“邦交”的“台独”议案,党团总召林为洲竟提议修改党名,去掉“中国”二字,国民党拿香跟拜民进党明显,让外界甚至造成两党“绿色同盟”观感,也造成了缺乏制衡民进党“一党独大”的势力。台湾本土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及疫苗采购施打频出状况,不同民调都显示民进党支持度雪崩式下滑。但与此同时,多项民调又显示民众对国民党的好感支持度不升反降,认为国民党在防疫、疫苗、纾困及两岸政策上几无作为。

   彭韬说,败选一年多来,国民党路线方针政策还是如此混沌不清、颠三倒四。《旺报》近日就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刊发社评指出,“国民党问题出在近年路线飘移不定,失去党魂支撑。”事实也充分表明:国民党如果没有核心理念,或者说核心理念缺乏吸引力,不能争取社会主流的认同,年轻人甚至不参与,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同时两岸政策如何定位,也无法回避,“九二共识”早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对两岸有益无害的共识。不管任何时候,国民党的两岸优势就是承认“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密切了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经济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两岸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祉,只能加强和深化,不能取消和废除。换句话说百年老店国民党,如果废弃了基于“一中原则”基础上的“九二共识”,等于自失立场、自弃优势、自废武功。

  彭韬分析,国民党在历史上的高光时刻无不是与“九二共识”紧密相关:2005年4月,国共两党领导人举行了时隔60年的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了基于“九二共识”基础上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迎来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和大发展的崭新局面;2015年11月,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自1949年以来的首次两岸领导人会晤,双方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2018年,提出“九二共识”坚定支持者的韩国瑜成功当选民进党大本营高雄市长。

  “毋庸讳言,台湾前途的关键在于维护好两岸关系,两岸政策也本是国民党的优势所在,”彭韬说,坚持“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政治对话的共同基础,也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抛弃“九二共识”将是国民党真正悲剧,历史上认同“九二共识”才赢来两岸发展最好时机,一旦抛弃“九二共识”,错拿解药当毒药,也损坏了两岸发展基础,只有两岸理念立场相对一致,才有两岸深入交流。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就失去了两岸政治存在价值及和平发展基础。“不畏浮云遮望眼”,国民党要克服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心理,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原则,以“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胸怀及态度来推进两岸的正常交往。只有建构和平、稳定、理性、务实的两岸政策,回归“九二共识”,才能正本清源,才能扮演两岸沟通平台管道角色,让民众特别是年轻世代增进对国民党的理解认同,真切感受两岸交流带来的民生红利,而不是对立对抗的形势和兵凶战危的局面,国民党才有希望和未来。

来源:中评社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