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衣架之都”广西荔浦:小作坊闯出国际大市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08-25 13:30:35

  中新社桂林8月25日电 题:“中国衣架之都”广西荔浦:小作坊闯出国际大市场

  作者 蒋丰慧 欧惠兰 杨宗盛

  从收入微薄的农民到月入4000元人民币的市民,从农村平房搬入县城135平方米的商品房,从骑自行车到开上私家小汽车,广西荔浦市大塘镇潘自娥一家发生的变化,得益于衣架。正是这些看着不起眼的衣架,让桂北小城荔浦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木衣架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衣架之都”。

  近日,记者探访荔浦时看到,地处郊外的衣架加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衣架组装,一箱箱五金配件运入工厂。在荔浦,平均每10人中便有一人从事与衣架产业相关工作。

  “1989年,一位台湾客商,通过广西贸易进出口公司联系我,订制10万个木制衣架。当时本地市场上没有衣架钩生产,我只能拿结构相似的自行车轮毂钢线替代。”荔浦市首家专业生产衣架的企业创始人覃裕祥说。

  通过自行设计草图和借助半自动机械辅助生产,覃裕祥与10来个工人用半年时间将前述10万订单如期交付。随着出口订单不断增加,覃裕祥成立了桂林裕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目前,荔浦共有衣架家居企业320多家,现有各类衣架3000多个品种,起草制定了8个衣架系列产品国家轻工行业标准。物美价廉的“荔浦制造”赢得国内外销售商的信赖和好评,2020年衣架家居产业产值近20亿元,其中80%以上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市场份额70%。

  裕祥公司维修车间组组长黄建葵说:“2007年以前,荔浦道路窄,绿化少,市民休闲娱乐的去处也不多。衣架产业发展起来后,荔浦对滨江路河堤、绿化带,还有城市周围的环城路进行修建改造,还兴建了桥梁。闲暇时候,修缮好的河堤和衣架博物馆广场成为民众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产业发展让人居环境日渐改善的同时,当地民众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

  2001年,潘自娥进入裕祥公司毛胚车间工作,一干就是20年。谈起生活的变化,她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起初月工资300多元,涨到如今4000多元,不仅分期付款买了商品房,还开上了私家车。这种生活和收入,在以前靠干农活是想都不敢想的。”

  在荔浦,像潘自娥一样通过从事衣架相关产业实现“单车变摩托,摩托变汽车”的例子数不胜数。数据显示,相较1989年荔浦年人均纯收入621元,2020年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7183元。

  如今,为应对市场转型升级,“中国衣架之都”荔浦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借助“互联网+”,搭上网络销售“快车”。

  “我们不仅生产衣架,还聚焦原有客户的其他需求,创建了木质家具等产品生产线。”广西桂林华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高旭介绍,除挖掘原有客户的消费潜力外,该公司还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跨境网络平台进行衣架产品推广宣传。

  广西荔浦高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015年跻身“电商”行列,依托工厂合作进行线上选品销售,短期高效体量小的“拼货柜”衣架出口模式,让他们的衣架商品受到海内外零售买家的青睐。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