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直击暴雨过后山西介休家园重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12 09:07:35

直击暴雨过后山西介休家园重建

洪水倒灌义安镇桑柳树村。 韦亮 摄

  中新网晋中10月11日电 题:直击暴雨过后山西介休家园重建

  中新网记者 范丽芳

  “我现在没有时间概念,只知道白天黑夜,白天抓紧时间筑堤、抽水,晚上安排人轮流值班。”

  “我嗓子哑没事,关键是老百姓有家不能回,老一辈说,几十年了,我们没有失守过。”

  “还好有各方爱心人士的帮助,送来盒饭、矿泉水、挖掘机、皮划艇,家园重建再难也要开始。”

  ……

  10月10日,久违的余晖下,山西晋中介休市义安镇桑柳树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徐延峰穿着厚棉衣,拿着大喇叭,指挥村民抽水、筑堤。连续忙碌多日,声音沙哑。

  桑柳树村位于磁窑河下游,向西南汇入汾河,常住人口1200余人。10月2日以来,山西受连续降雨影响,汾河介休段洪峰过境后水位上涨,堤岸及沿河部分民房、农田被淹。

洪水倒灌义安镇桑柳树村,当地村民筑堤防洪。 韦亮 摄

洪水倒灌义安镇桑柳树村,当地村民筑堤防洪。 韦亮 摄

  作为汾河支流,磁窑河同样水位上涨,在距离桑柳树村不远处决堤。因该村地势较低,很快有洪水倒灌。

  倒灌速度超过村民们的想象。“决口处不属于我们义安镇,但对我们村威胁最大,决口后村里组织四五百人去堵,没堵上,又连夜在村子周围筑起堤坝,还是没拦住。”7日凌晨3时许,徐延峰接上级通知,村民立刻转移,接近中午,98%以上的人或投亲靠友,或转至宾馆。

洪水倒灌义安镇桑柳树村,当地村民筑堤防洪。 韦亮 摄

洪水倒灌义安镇桑柳树村,当地村民筑堤防洪。 韦亮 摄

  10日,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挖掘机、水泵轰鸣作业,村民们在被淹没的路上筑起堤坝,将农作物和房屋隔开,保证一边抽水后不被倒灌;村内多条道路被淹,最深处达1.2米,有的房屋外墙开始坍塌。

  几个穿着雨靴的村民守着水泵,将村内道路积水抽至50米外的农田,“我们得先保证房屋安全,长时间浸泡会坍塌、裂缝,你看这家虽然院子里没水,但里边的炕全塌了”。

  暂无危险的农家院内,人们搭起临时帐篷,妇女们生起火炉,保证救援的村民能吃热饭、喝热水。不时有爱心人士送来盒饭、棉衣、皮划艇、雨靴、方便面等。

  除桑柳树村,紧邻汾河的介休市宋古乡宋安村也在全力应对灾情。

  宋安村位于汾河之南、龙凤河西。6日,村民被紧急转移。“我们村和介休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连成一片,这里的水不泄,村里抽水也没用。”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郭保龙介绍。

洪水倒灌义安镇桑柳树村,救援人员使用大型设备排洪。 韦亮 摄

洪水倒灌义安镇桑柳树村,救援人员使用大型设备排洪。 韦亮 摄

  10日15时许,记者在作业现场看到,一台大功率“龙吸水”和60多台大小不一的水泵正在作业,将湿地公园内积水抽排至汾河河道。宋安村村民柳彩伟一边就着矿泉水啃着饼子,一边紧盯水泵,“守了三四天了,大家24小时轮流值班,房子都在水里泡着,不能停啊。”

  为加快湿地公园及临近村庄积滞洪水排泄速度,当日晚间,介休市消防部门在介休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北侧溢洪坝出水口进行“凿扩”作业。

救援人员将受灾民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韦亮 摄

救援人员将受灾民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韦亮 摄

  据官方统计,10月3日凌晨以来,晋中介休降水量超过200毫米,晋中市受灾人口66.1万,转移避让群众4.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6万亩;4.3万间房屋,4175处道路、桥梁和涵洞等不同程度损毁。

  “民心齐泰山移,咱一定能共渡难关、重建家园。”采访中,徐延峰多次哽咽流泪,他用这句话安慰村民,也给自己打气。(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