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适老消费成为“银发经济”新亮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16 13:10:24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 (李安琦)在各地推进适老化改造的背景下,消费领域的适老化改造也提上议程,尤其是网上购物中的定制产品、智能产品越来越受到老年人青睐。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随着老年人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成为“银发经济”新的消费增长热点。希望更多人共同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进一步推动老年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老年用户线上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彰显出我国现有养老服务格局。在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在熟悉的环境中安度晚年的场景下,适老商品及服务将更加符合多元化及个性化需求。

  《报告》显示,在京东平台(下同),2021前三季度银发族网购销量同比增长4.8倍。在居家养老场景下,适老家居的消费增长近1倍。

  其中,安全扶手、颈椎枕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5倍,电子锁、智能晾衣架、智能马桶、恒温花洒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50%。入秋之后,银发族保暖类消费明显增长,新商品暖被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8倍,取暖器成交额同比增长2.5倍,水暖毯、保暖内衣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80%。

  除居家、服饰等生活必需品,银发族的网购清单增加了旅游、健康、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丰富内容:旅游消费增长10倍,齿科消费增长8倍、健康体检增长2倍,洗衣服务、生活缴费也呈高倍数增长。

  消费需求的显现将倒逼电商领域同样开展“适老化改造”。据悉,工信部、民政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适老产业委员会与京东等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全面服务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的“暖阳行动”。

  京东方面表示,将打造全场景适老新标准和一站式关爱方案,全面升级老年人居家、健康、线上线下、精神生活及时尚生活多维度商品及服务能力。如在居家这一核心场景,就已联合多家品牌,在适老卫浴空间、起居空间、居室安全防护三大维度发力,通过无纸化如厕、坐式恒温沐浴等8大场景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感和舒适度。(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