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写:在跨越时空的同一天,“神舟”伴月飞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0-16 15:26:31

  中新社酒泉10月16日电 题:在跨越时空的同一天,“神舟”伴月飞天

  作者 马帅莎

  戈壁皓月当空,星光璀璨绚烂。与平日不同,16日0点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萦绕着紧张忙碌又激动的气氛。

  青少年、媒体记者、部分科研工作人员等聚集在标写着“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大楼前,时刻关注着正前方1000多米处发射塔架的动静,等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的那一刻。

  在中国航天事业史上,10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03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安全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今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升空又将在载人航天史上留下新的印记。

  距离“神十二”发射仅过去4个月,神舟飞船在这片戈壁最美的时节,再一次出征远航、问鼎苍穹。此次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收官之战,后续载人航天工程将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中国空间站迎来第二批“住户”的同时,中国的太空访客也增加到13人。网友笑称,问天阁外的航天员照片墙快放不下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18年前在问天阁广场举办的首次航天员出征仪式。2003年10月15日,翟志刚作为神舟五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参加了“神五”的出征仪式;18年后的10月15日,翟志刚作为“神十三”指令长,领命出征,参与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那年,三选一,飞一天;如今,一次仨,飞半年。翟志刚见证了中国自首次载人飞行以来18年的发展历程。相比18年前杨利伟首次飞天时的惊心动魄,如今再问苍穹,中国航天员更显自信从容,从航天员进舱前的治愈微笑,到齐比“OK”手势,背后是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10,9,8,7,……”广播中传来指挥员的点火口令倒计时,现场观众亦跟着一齐倒数着。

  0时23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三号飞船,在众人瞩目下,拔地而起,红色火焰喷涌而出的瞬间,周围人群忍不住惊叹出声。随后,火箭划破寂静的夜空,直冲云霄,乳白色箭体隐没在黑夜中,红色尾焰在黑色“幕布”衬托下分外醒目。那抹亮色与皎洁月光交相呼应。

  大家纷纷仰头,目送火箭越飞越远,直至它变成一颗天空中的“星”。返程路上,仍不时有人望着天空,寻找那颗搭载着中国航天员的“星星”。

  此去太空,便是半载。在轨时间延长,任务也随之增加,其间,3名航天员将为大家带来哪些惊喜?“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时隔13年再度出舱会曝哪些金句?“太空教师”王亚平在“太空授课”第二讲中将展示哪些新的太空实验?“80后”航天员新秀叶光富将如何完成首飞任务?……全新的航天员乘组阵容让此次任务亮点满满。

  “太空出差”半年,3名航天员再次刷新中国人太空驻足纪录的同时,还将首次在太空过大年。贴心的科研人员已提前为航天员备好了饺子、春节大礼包,甚至在服饰上也有所考虑。除夕夜,3名航天员还将和大家一起守岁,第一时间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祖国,送给民众。

  从神舟飞船多年一发到一年两发,从惊心动魄的“太空一日”到在轨驻留半年……载人航天捷报频传,中国正用行动诉说,星辰大海、浩瀚宇宙,我们来了。(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