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立伦将率领国民党何去何从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中国国民党主席当选人朱立伦于10月5日正式就任党主席,现场有历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马英九、洪秀柱、吴敦义和江启臣等观礼、献上祝贺,期间朱立伦也和历任党主席牵手高喊“国民党加油”,展现团结气势。朱立伦在新竹市议会上表示,选完党主席就是团结的开始,不分深蓝浅蓝,大家都是正蓝。与此同时,他提出国民党的一切目标就是要对抗与战胜民进党。在胜选当晚发表获选感言时就表示,两岸关系非常重要,自己担任党主席后,国民党在两岸路线上绝不会变成“小绿”,也不会畏惧民进党贴标签,并且要在党章、党纲规范下重启两岸交流。10月30日,朱立伦正式宣誓就职,其副主席人选也尘埃落定,分别由国民党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前陆委会负责人夏立言及嘉义市长黄敏惠担任,前台东县长黄健庭出任秘书长。国民党全代会通过了党主席朱立伦上任后的新政策纲领,新政纲表示将始终坚决反对“台独”及“一国两制”,加强推动两岸的连结和交流。新政纲“总论”部分谈到:“当前执政的民进党无能处理两岸关系,频频挑衅,加深台海紧张局势。两岸应搁置争议,促进经贸及民间社会往来,以期建立平等互惠的制度性贸易机制与具备韧性、善意的社会连结,才有机会让两岸重新融冰”。那么在朱立伦二次上台后,国民党的党内路线会发生什么变化?对于岛内政局走向的影响如何?以及对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影响如何值得深入探讨。

  一、对于国民党党内整合的影响

  自朱立伦上台后,其不断强调,要发展、壮大国民党党内的力量。他表示,国民党是大家庭,可以有不同意见与想法,但一定会团结在共同目标,党魂、党德、创党的中心思想。

  (一)团结现有国民党员,发展壮大党派力量

  为了扩大党员人数,朱立伦在上任后即刻宣布启动“同舟计划”,号召“党员回娘家”。虽然,此计划仍在筹备当中,但国民党已开始了积极的宣传工作。朱立伦在会议中提到,希望岛内民众都可以加入国民党的行列,不拘泥于既有同志或失联党员。朱立伦表示他更要把许多失联党员找回来,目前国民党只有37万多的党员,他希望把社会上至少30万的失联党员找回来,要推动“党员回娘家”,这是第一步团结计划。他认为上世纪为了社会所有不公不义弱势打拼的国民党,直到今天一样仍要坚持创党初衷,为社会不公不义、弱势而发声努力,必须壮大蓝营力量。

  (二)扩大社会接触,扩充国民党党内力量

  一是发展年轻女性党员。朱立伦上台后,一心发展党内力量。其将视线放在了发展年轻的女性党员身上,他表示要在多元社会扩大接触面,走出同温层。目前台湾地区有很多女性主管可圈可点,国民党同样也有年轻的一级主管,要改变之前国民党“老迈”观感,党要与妇女同胞连结再一起,希望更多年轻女性来改变国民党与加入国民党。

  二是通过教育吸引人才。朱立伦宣布,将复办中山奖学金,另新增孙运璇纪念奖学金,为下一代培育人才打下基础。并且,国民党将以关心公益、文化资产、培育人才等议题为导向,号召支持者入党。与此同时,关于党费问题,朱立伦表示未来将开放捐赠公益替代党费缴交,也号召关心文化资产、青年培育等议题的民众,积极加入国民党。

  二、对于岛内政局走向的影响

  朱立伦上任伊始就表示,除了团结与连结,国民党必须是战斗的国民党,从今以后国民党是战斗的团队,在街头与“国会”都跟民众站在一起,战斗到底绝不退缩,面对无能鸭霸的民进党,必须透过“国会”监督、地方制衡、选举罢免公投等民主程序,真正压制打败胜过民进党,显示其“战斗蓝”本色和渴望带领国民党重新执政的强烈愿望。

  (一)勇于提出核心方案,联结友党力量

  目前朱立伦所面临国民党内的主流意见,是希望国民党要有勇气提出一个自己的核心方案。核心方案要以台湾岛内民生福祉为圭臬,怎样促成民生发展、经济合作,文教交流,使两岸关系止跌回稳,要形成以台湾2300人利益为核心的两岸政策。此方案要在不排除“统一”选项的底下,坚持“一个中国”,回答社会关切及民众心目中的中国是什么。而国民党必须跟民进党做区割,首要任务是重启两岸对话与谈判。在新通过的中国国民党政策纲领中朱立伦提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反对“文化台独”,重建正确、包容与客观的台湾史观,妥善保存、发扬及创新中华文化,化解“去中国化”逆流。经济议题上,改善两岸关系,重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谈判,接续两岸产业合作机制,建立民间产业合作平台,推动两岸企业合作进军新兴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国民党应该认识到目前所处在野党的劣势与不足,在政策制定、具体执行、人员经费方面都不可能同日而语,所以应该认识到民众党、新党等其他党派的力量,尽最大的力量争取其成为友党而在野合作。因为执政的民进党往“独”的方向走,国民党应该联合在野力量,努力“乔”回中间的路线,争取更多选民支持。但现状是各党派之间互不隶属也缺乏信任整合,基本都是孤军奋战和单打独斗,各党如果不抱团,很容易就被民进党分化消灭。

  (二)反对民进党“台独”现状,团结岛内人民

  朱立伦反对民进党现有执政方式,针对蔡英文的双十谈话内容,其表示蔡当局这是在搞“两国论”。蔡英文在双十演讲中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所谓‘“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台湾人民的意志。”,另外也强调从1949年“中华民国”立足台湾以来,历经了72年,引来各界议论。朱立伦对其讲话进行批评,他表示蔡扭曲了“中华民国”的历史成为72年,这是一种“改变现状”,朱立伦认为“两国论”的主张也是违宪、改变现状、搞“台独”的做法。与此同时,朱立伦也强调,蔡英文口口声声说要维持现状,但不断改变现状,只有国民党是坚决捍卫“中华民国”,遵守“中华民国宪法”,永远维护我们的民主自由,这才是维持现状,为了下一代幸福与和平。10月30日,有党代表在国民党全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在中央党部成立“反台独工作小组”,并由党主席朱立伦亲自担任组长。这表明,朱立伦及国民党内部均准备将“反台独”事宜落在实处,而非嘴上空谈。

  除开反对民进党“台独”,针对民进党执政期间的一系列行为,朱立伦做出了批评。他认为,新冠疫情造成了许多岛内民众失业的现象以及许多的中小企业倒闭,并表示:“国民党要站在民众的身边,站在社会上的受害者以及弱势民众的身边,与民众共同发声。这就是党德与党魂与创党精神,中国国民党永远捍卫“中华民国”,跟民众站在一起的决心绝不改变。”体现了国民党正在积极争取人民支持,以期实现达到抗衡甚至制约民进党目的。

  (三)表达重返岛内执政愿望,形成战斗蓝团队

  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后,矛头直指民进党当局,显示其将要带领国民党战斗,重新成为台湾地区的执政党的坚强决心。朱立伦上任后的第一道军令状即是陈柏惟罢免案,罢免过关有助于朱立伦在党内树立威望。10月23日,台湾“基进党”的“立委”陈柏惟被成功罢免,这对朱立伦加分作用很大。民进党也在举全党之力在保陈柏惟,岛内普遍认为这是又一次“蓝绿对决”。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体现了对蔡英文当局投下的不信任票,也是岛内对民进党执政不力的一种不满。此次陈柏惟罢免案成功,对蓝营士气是个提升,也是对年底“四项公投”(“反莱猪进口”“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重启核四”)过关跨出了成功的一步,对于蓝营2022年“九合一”选举也有直接推动作用,同时对朱立伦2024年冲击台湾地区大选也同样加分。不过面对国民党的一系列动作,民进党也没有坐以待毙,“基进党”的“立委”陈柏惟虽然成功被罢免,但支持与反对的票数很接近。12月底,朱立伦将面临三场战役,分别是四项“公投”、亲绿无党籍台北市民代林昶佐罢免、台中第二选区民意代表补选。陈柏惟罢免案成功使得朱立伦在未来的的罢免、公投及明年地方选举踌躇满志,特别是朱立伦为年底四项“公投”已做足准备,将“公投”定调为“倒苏公投”,呼吁民众在12月18日对民进党当局投下不信任票,“选举委员会”也将于11月13日至12月11日举办电视说明会,国民党拟派出党主席朱立伦、民意代表江启臣、林为洲及“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等组成“黄金阵容”出战,但由于民进党为淡化此次说明会效果,派出的官员普遍层级不高,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下驷对上驷”。11月8日,朱立伦向蔡英文公开下战书,呼吁一起来辩论,称蔡英文“躲在读稿机之后,或者是躲在这些发言人之后,不是最好的办法”。

  据台湾近期的民调结果显示,关于这四项“公投”案中的前三项,基本呈现一边倒的趋势,即便第4项“重启核四”,在大环境下如今也有了逆风翻盘的迹象。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出,如果民进党还没有任何有效作为来改变这种局势,等到四项“公投”案真正开启之时,也就是“民进党下台之日”。针对国民党的咄咄逼人气势,民进党迅速拉起警报,台湾地区四项“公投”全台说明会展开。民进党党团干事长刘世芳说,民进党已经要求立法机构党团每名民意代表至少要办一场地方“公投”说明会,大概要办60、70场。蔡英文、苏贞昌也加入了说明会,不让蓝军在接下来的选战中乘胜追击,更将年底四大“公投”视为2022年与2024年“选举”的实弹操演。这对于“打响2024大选第一枪”的国民党来说,这场硬战才刚刚开始。

  三、对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影响

  朱立伦上台之后,相对于前任江启臣,获得了大陆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6日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对此,朱立伦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两党高层互动,这是他的前任江启臣所没有的礼遇。

  综合来说,朱立伦上任后面临多项挑战:“如何处理好两岸关系,如何做好国民党内整合,如何带领国民党抗衡民进党,如何重返执政地位,赢得未来2022年九合一以及2024年选战”。里面最基础和重要的无疑是两岸关系。朱立伦上任后表示,希望在两岸的关系问题上采取更加稳健的做法,并且表示会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寻求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对话。朱立伦的两岸方案是一种不同于前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的消极态度,他在两岸问题上采取的是积极的态度,这对两岸的交流发展可能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是观其言论,其对“两岸统一”的政策认识仍然非常模糊。

  (一)希望推进两岸交流,不希冀单纯依靠美国促进两岸沟通

  朱立伦是一个“和平论”的主张者。他在出席中华战略学会举办的“双十”庆祝大会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希望区域能够安全和平,对维护区域安全、和平,包括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各方都有责任。台湾是区域安全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各方都要负起让区域和平、安全的责任。不能单靠美国,他同时也希望两岸能够沟通,能减少冲突、化解误会,同时扮演和平促进者,而不是麻烦制造者。

  但是朱立伦一直有“亲美”的嫌疑,“亲美”是国民党的一贯政策。本次上任后,虽然朱立伦提出不过度依赖美国的话语,一方面不希望被“贴标签”,另一方面表明其将在台海关系上,应该保持一个较为客观的立场。但我们仍然不能小觑其对美方的亲和政策,朱立伦在此前多次公开表示,“台美关系”是台湾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国民党的立场一向都是亲美,不管过去、现在与未来,都是如此”,甚至一度喊出“台美应该建立实质外交关系,双方部长级官员可以在业务需求下互访”,这样的发言也引来了外界不少的质疑声音。不管事实如何,朱立伦“亲美”是事实,在上次担任国民党主席期间,他就明确提出要“亲美和陆”,从朱立伦此次上任后的宣讲可以看出,朱立伦雄心壮志,希望带领国民党在2024年“大选”中脱颖而出,可以被认为他在积极处理两岸关系的时候,刻意在“亲美”方面扮演一个回缓的角色。

  (二)承认“九二共识”,但反对“一国两制”

  目前,国民党是岛内最大的“在野党”。在两岸形势严峻,朱立伦提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表示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是积极希望推进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国民党新政纲表示:“本党将延续过去党章、党纲内容,包括2005年‘胡连五项愿景’以及马英九八年主政期间的基本方针,推动海峡两岸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务实基础上,由‘求同存异’进一步走向‘求同尊异’,开展各项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工作,促使两岸重返和平繁荣的康庄大道,共同落实本党总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天下为公’的理想。”所以朱立伦对于“九二共识”的表述,一直都是“一中各表”的认知。朱立伦从宣布参选后就表态会承袭过去国民党党纲、政纲中包括“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以对等、尊严方式,和对岸展开交流。他曾经还是特别强调“八个字,一个都不能少”。对于朱立伦来说,其追求的两岸目标其实是“两岸和平稳定”而非“两岸统一”。朱立伦提出反对“一国两制”有刻意反对的嫌疑,国民党既已明确提出反对“台独”、并承认“九二共识”,加强与大陆的联系与沟通交流,试图与大陆示好;又表示拒绝“一国两制”,这一做法像是自相矛盾,其真实目的是不被民进党攻击为“卖台”和为了达到笼络台湾大部分中间选民的支持。随着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临近,国民党内应该会抓住一切可以增加其选票的机会。但是目前岛内的倾向是“反陆者得选票”,这就有可能会导致国民党会“随波逐流”,靠迎合“主流民意”的方式来获取选票。

  但是,这种不切实际的“平衡”之法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国民党有为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着想的想法,就必须坚持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以及明确“九二共识”达成的协议与“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

  (三)依照国民党章与党纲,求同尊异重启两岸交流平台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正式上任后,在其上任致辞中强调表示:“我们必须是连结的国民党,要连结两岸与国际,未来的两岸关系,他会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环境,才对台湾人民最有利。”从朱立伦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朱立伦着力通过团结来发展国民党力量,其在两岸方面的工作主要是要连结两岸与国际,两岸关系依党章、党纲重启两岸交流平台,唯有让两岸创造更和平环境,对台湾人民最有利。让两岸关系更平顺,国际连结更密切。

  10月27日,中常会正式通过政策纲领草案,其中两岸论述占政纲颇大篇幅,彰显党主席朱立伦重视程度。新政纲于10月30日正式通过,朱立伦新政纲提到,开展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删除“不统、不独、不武”文字。新政纲以“护台湾、保民主、拼未来、重返执政”为题,主张中国国民党根本基础与不变初心是心系台湾发展、亲善大陆人民、连结国际社会、促进大同世界理想。可以看出,朱立伦迫切的希望促进两岸的交流沟通,改善两岸的关系现状,与此同时也不会放弃重新执政的想法。

  朱立伦同时提出会支持两岸开展制度性经贸交流,10月,朱立伦重新担任国民党主席后,立即任命之前马英九时期负责负责经济及港澳业务的林祖嘉,而非媒体预测的赵建民出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朱立伦竞选党主席时提出“社会力交流”,他认为两岸交流平台应更开放,因此不仅要找熟悉两岸的人才,还要有经贸、谈判的经验,以此来贯彻其“先经后政”的两岸路线。朱立伦还提出,要稳定两岸关系以强化台湾经济,推动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提振两岸经贸往来,重建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台湾农渔民权益,促进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因应全球区域经济整合浪潮。这表明其需要开创两岸两岸双赢的新局面的决心。

  与此同时,朱立伦主张的“求同尊异”正式纳入也最受到关注。国民党心中的“求同尊异”是指中国大陆不仅需要对于“一中各表”的承认,还需要对其现实存在所谓“中华民国”的尊重,不光尊重名号,更要尊重事实。很显然,这种提法对大陆来说是完全不可能接受的。

  在两岸交流方面,在蔡英文执政的几年,两岸官方交流停摆,民间交流也受很大影响,尤其是疫情过后两岸既有的商务、教育、文化都被迫中断或受影响。朱立伦强调要“服务台商、台生不中断,本党应积极扮演负责任、照顾在对岸台湾同胞权益的角色,强化台商服务中心功能,全力协助在大陆经商、就业、求学及生活的台湾民众,不因两岸官方管道中断而停摆。”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与大陆共同交流、合作是应该其最正确的选择也是最明智的决定。

  四、总结

  新政纲表明朱立伦目前有着改善两岸关系、促进两岸沟通交流的迫切希望。与此同时,观其各种言论可以看出,精算师出身的朱立伦擅长“精算”,对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有着势在必得的信心。即使朱立伦没有表现出如江启臣般“亲美远陆”,但是其政治目标也框定了其不会与大陆过于亲近的框架,其依然为了个人及政党利益,会在陆美两边讨巧。如此看来,国民党所谓的“不过度依赖美国”的话语,还有待从其今后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考量。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朱立伦上任后,会不会如其竞选时所讲的推进两岸交流、承认“九二共识”的诺言而推进其行动。如果只是口头承诺,背地里又一套附和“台独”的行为,那么两岸的交流终难进行。总而言之,朱立伦上任后的新政纲是一种较为积极的方案,但是并不能够代表台海地区局势就有缓和的可能性,这和国民党党内的分歧是有着直接关系的,也并能代表其一定能够率领国民党走出困境。因此,大陆依然要根据其接下来的言行做出相应策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