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少数民族居民生活实况击碎“种族灭绝”谎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1-19 09:38:17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8日电(记者郝玉)每次产检时,库拉依汗·叶赛依总是小心翼翼地把耳朵贴近胎心监护仪,默默数着腹中宝宝的心跳,一下、两下、三下……胎心平稳有力。

  对于这位生活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普通女性来说,再过不久,她将迎来自己第三个孩子,在11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库拉依汗说:“生命中最幸福的事,就是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面对美西方反华势力反复炒作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的谎言,近段时期越来越多当地少数民族居民愿意积极发声,以亲身经历击碎这一谎言。他们表示,新疆各族居民家庭幸福、生活和谐,欺世谎言漏洞百出,注定沦为国际社会笑柄。

  库拉依汗和丈夫有两个乖巧的女儿,得知她再次怀孕后,喜出望外的丈夫包揽了家中大部分家务,还精心布置了婴儿房,做足准备等待家庭新成员的到来。提及现代不少年轻人关心的“养孩成本”,库拉依汗坦言“压力不算大”:“娃娃上学都是免费,班里老师也很负责,给我们省了不少心。”

  像库拉依汗一样,新疆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家庭选择“二孩”“三孩”,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平稳增长。公开数据显示,1953年,新疆少数民族人口445.15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360.76万人;到2010年增加到1298.59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为1000.13万人;2020年与2010年相比,少数民族人口净增194.63万人,为1493.22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为1162.43万人。

  少数民族人口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人口素质也在不断提升。看着模拟法庭上从容自信的女儿,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居民木乎亚提·赛依提骄傲之情溢于言表。他的女儿阿亚古孜·木乎亚提是新疆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读了大学,离当法官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木乎亚提·赛依提说。

  近些年,新疆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每个孩子享受平等就学权利。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疆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11年,居国内第10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维吾尔族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为9.19年。新疆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6536人。维吾尔族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944人。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海拉提表示,数据和事实都充分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少数民族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的事实。铁的事实面前,美西方反华势力用心险恶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