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平潭:两岸青年光影逐梦起锚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1-21 08:48:57

  中新社平潭11月20日电 (记者 林春茵)奖金总计324.5万元(人民币,下同),号称全球短片类影展的最高奖金;20条影视产业扶持举措;台湾多位电影新人摘桂……随着一年一度的IM两岸青年影展再次举行,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加速打造“两岸的大片”,建设两岸青年光影逐梦起锚地。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20日在平潭落幕。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在影展期间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当地耗资8.3亿元建设的竹屿湾影视基地已投用,累计有280余家影视产业公司注册落地。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具有“对台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陈训明说,一系列免税政策组合包,为“两岸影视企业跟影视人才寻找更多机会,降低发展成本,提供很好的土壤”。

  福建支持平潭建设影视基地。平潭已出台20条影视产业发展政策,今年又从税收、落地拍摄、获奖、两岸影视合作等方面给予细化和强化。

  一位来自新疆的青年导演告诉中新社记者,平潭每年补助100部学生创作的作品,每部的补助奖金最高10万元。尤为吸引新人的是,平潭甚至可先行支付四成奖金,令青年导演可立即启动拍摄。

  “我们希望促进影视产业要素快速集聚平潭,让更多青年影视才俊迅速冒头闯关。”陈训明说。

  目前,平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3个影视基地。除竹屿湾影视基地外,平潭还在建设大陆唯一的台湾风情影视基地,未来将对标奥兰多环球影城,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影视产业综合体。

  “未来平潭岛的空气、风,都要成为旅游资源,甚至可以成为影视产业很重要的切入点。”陈训明说,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平潭,将影视产业作为重要支柱,推进“影视+”旅游、文化、体育、艺术等领域深度融合。

  陈训明向台湾影视产业界抛出橄榄枝:“我们期许跟台湾业界合作,形成创制两岸影视IP、影视旅游衍生品的生产营销全产业链企业的集聚。”

  “我们设想能够留下好的人才和创意,予以扶持帮助,打造影视产业,打造出‘闽派电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陈加伟说,这其间或可见“青春表达”“国家情怀”“人间烟火”。

  面对影展聚焦在校学生作品或削弱业界影响力的质疑,IM两岸青年影展创始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主任、东南卫视总监洪雷坦言,创办影展的初心就是要“扶持青年电影力量”。

  洪雷透露,本届影展鼓励两岸青年关注社会现实,总共收到征片数量比去年多了100多部,共1376部;这些影片来自全球260所高校,其中台湾高校26所,台湾征片数量103部,数量亦有所增长。

  获评上届最佳影片的台湾短片作品《带妈妈出去玩》,出自58岁台湾在校电影新人隋淑芬之手。“人生的上半场做报纸编辑、做妈妈”的她,“人生的下半场转而用影像讲故事”。今年,她获资助再携长片《执子之手》,参加本届影展的创作训练营。

  作为影展评委之一,台湾CNEX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陈玲珍说,入围者来自全球,可谓“花开处处”,但隋淑芬的获奖,在台湾确实形成非常好的正面效应。

  隋淑芬的故事,亦给IM两岸青年影展评委会主席、知名导演王小帅留下深刻印象。他希望IM两岸青年影展是一个最朝气蓬勃、最充满善意的电影节。(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虞鹰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