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百天 书写冬残奥历史新篇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1-25 09:16:02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市西五环晋元桥西南角匝道处矗立着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雕塑。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4日电(王昊)24日,是北京2022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北京的冬日气息渐浓,而冬残奥会的脚步也日益临近。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这届冰雪盛会将书写冬季残疾人运动历史的新篇章。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从那时开始,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准备工作便拉开序幕。随着北京市负责的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完工、交付,如今北京冬奥建设已经全面转入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11月12日,北京冬奥公园紧邻首钢园区,滑雪大跳台与首钢大桥交相辉映。 中新社发 牛云岗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在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百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赛时,所有参赛人员将享受到最优质的保障和最人性化的服务。此外,冬奥交通设施无障碍升级改造将在年内完成。

  作为准备工作的重要检验,10月以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测试赛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陆续展开。

  其中,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是“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一个残疾人体育赛事。赛事在打造无障碍服务方面彰显出了组织者的人文关怀,受到很多参赛人员的认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冬奥冰壶场馆冬奥冰壶场馆又名“冰立方”,由2008年奥运会场馆“水立方”改建而来,是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图为市民在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主场馆内进行体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曾夸赞:“国家游泳中心是我经历过的历届冬奥会中最棒的冰壶场馆。运动员更衣室、无障碍坡道等设施的设计非常精巧,考虑十分周到。”

  北京冬残奥村也在做着赛事开幕前最后的准备工作。北京冬残奥会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分别设置一个冬残奥村。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冬残奥村将于2022年2月23日预开村,2月25日正式开村,3月16日闭村。

  随着冬残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冬残奥运动员们也在紧张备战当中。

  中国轮椅冰壶队是一支王者之师,他们在四年前的平昌拿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冬残奥会历史首金,次年又在轮椅冰壶世锦赛中一举夺魁。就在今年10月进行的世锦赛上,中国轮椅冰壶队再度获得冠军。北京冬残奥会上,这支队伍被寄予厚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2日,中新社记者前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探访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此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情况。图为中国队队员孙玉龙(右前)与队友、教练进行训练。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作为获得2009年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黄金一代”的成员,中国轮椅冰壶队主教练岳清爽是队伍能在平昌夺冠的功臣之一。

  在她看来,和四年前备战平昌冬残奥会时相比,目前这支队伍的个人状态和团队配合更稳定,但最大的难点在于受疫情影响,缺少赛事锻炼,难以知己知彼。其次是队员们心态上的变化,毕竟在家门口比赛,对荣誉更加渴望带来了紧张和压力。

  谈到北京冬残奥会的目标,岳清爽说,全队上下会力求最好的成绩。但在结果出来之前,需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2日,中新社记者前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探访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此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情况。图为中国队队员调整冰刷。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残奥冰球集训队目前也在进行积极备战。在今年9月,中国队以五战全胜的战绩获得残奥冰球世界锦标赛B组冠军。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他们或许会带来惊喜。

  而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集训队同样期望能够在本土作战的比赛中创造佳绩。2018年,在残奥单板滑雪荷兰世界杯中,孙奇在男子坡面回转比赛LL2级别中两次荣获金牌,这是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项目首次获得国际大赛冠军。他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表现,值得期待。

  北京冬残奥会,将为各国冬残奥选手搭建最好的“舞台”,选手们此时付出的努力,都将化作赛时的一次次精彩“表演”。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2日,中新社记者前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探访中国残奥冰球队在此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情况。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当中,残奥教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北京2022冬残奥会为契机,国内广泛开展残奥教育,在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改变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看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截至今年8月,全国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到83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2062所,形成了以东北、华北、西北为重点地区的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及全国范围的校园冰雪运动的总体格局。

  100天后,冬日的北京将迎来冬残奥历史上的又一次盛会。中国为迎接八方来客正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希望每位冬残奥运动员都能够在这里奉献精彩的表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