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再添三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总量已达二十六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1-27 09:44:56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26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当天,中国再添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北京时间26日下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2届执行理事会上,2021年(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江苏省里运河-高邮灌区、江西省潦河灌区、西藏自治区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3个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26项。

  里运河肇始于春秋时期的邗沟,“里运河-高邮灌区”在江苏省高邮市境内,兼顾灌溉和漕运两大功能,通过闸、洞、关、坝等水工设施实现水系连通,促进了区域生物多样性,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诠释了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江苏高邮“里运河-高邮灌区”工程遗产是中国古代巧妙利用河湖水系、合理调控河流湖泊,水系连通工程的典范。

  潦河灌区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地跨宜春市奉新县、靖安县和南昌市安义县。灌区工程最早始建于唐太和年间,是江南丘陵地区典型的古代引水灌溉的系统工程,其中乌石潭陂充分利用河中“巨石”拦河筑坝,并在河堤上植树成林,护陂固圳,至今古樟群保存完好,是古人因地制宜、人水和谐相处的典范。新中国成立后,潦河灌区又相继兴建四座灌溉工程,延续至今,灌溉农田33.6万亩,惠及人口26万人,是赣西北的重要粮仓。

  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年降雨量约150-300毫米。为充分有效利用水资源,从宋元时期开始,当地先民克服了高海拔、高寒冷等困难,逐步在冲曲河沿线建立起蓄水灌溉系统。至今,由于这套完善的蓄水灌溉系统,日喀则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青稞之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然在使用的蓄水池还有400多座,惠及人口达30多万,约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10%,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活态传承。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自2014年设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今年与中国的3项遗产同时列入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还有来自印度、伊拉克、日本、摩洛哥、韩国、斯里兰卡的16个项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121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18个国家。(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