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美元首对话后台海形势及中美关系分析与展望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1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021年11月16日,中美两国元首历史性的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全局、根本长远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和充分沟通,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主席就台湾问题作了重要论述。

习近平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他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明确告诉美国“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念想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而拜登也表示,愿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可以看出,习近平对美国“反华”势力和“台独”顽固分子发出明确信号:进行义正言辞的警告和亮明最后的底线措施;拜登对这次会晤的主要目也清楚表明希望有效管控竞争,建立安全“护栏”。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纽约时报报道的第一句话,就是中美两国元首“在友好氛围下开启对话”。这次会晤内容对未来台海形势和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对未来台海形势及中美关系值得深入探讨。

针对未来台海形势,大陆乘势而为,向世人一方面宣告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总根源。另一方面宣示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退路,任何国家和地区不能挑战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不要触碰大陆“一个中国”的红线。

拜登的讲话说明美国正在努力构建一个风险防控的措施或安全护栏的目标,在中美关系上表明美国希望能够牢牢地把握主导权,在管控中美分歧及武装冲突的前提下,在美国操控下,台湾不统不独维持现状而实现美国利益的优先与最大:在美国对华竞争框架下,台湾如果胆敢“独立”,则会引发两岸战争,这不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和利益价值,所以当“台独”分子“倚美谋独”越界的时候,美国就会发出警告,敲头打击;台湾如果统一,美国则在地缘与政治经济上受到强烈冲击,美国可能被拖入深渊。所以当两岸关系试图回圜好转的时候,美国就不断制造事端,所谓“以台制华”。台湾的不统不独可以保证在与大陆和台湾博弈中攫取巨大利益,美国本质上是希望台湾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从而遏制钳制中国,使中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即美国的对华战略可以理解并概括为:不谋求发生冲突下的竞争对抗和保证美国利益优先背景下的妥协合作。这也就不难理解,每逢中美要进行重要的会谈或者谈判的节点之前,美国方面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通过短暂的激化两岸矛盾,来增加在谈判中的筹码,以在谈判桌上争取更多的利益附加值。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近期美国和台湾总是一唱一和、勾连频频,如布林肯扬言“美国支持并鼓励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同美一道,支持台湾地区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和国际社会”;蔡英文随后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就公开承认,有美国军队驻扎在台湾,后被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纠正说是“协训”;以及美国空军在11月份两次动用C-40A军用运输机,将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送抵台湾窜访;11月19日,台“驻立陶宛代表处”挂牌运作的第二天,美国务次卿泽雅就亲赴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对立陶宛政府表示支持并给以6亿美元贷款;11月23日,美国“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美国邀请台湾参加12月举行的所谓“民主峰会”等行为。

美国在面对大陆与台湾是典型的两面作派,即使在最可能引爆中美冲突的台海问题上,态度依然暧昧,立场总是摇摆。中美元首会晤后白宫发布的声明和国安顾问沙利文的解读,谈美国坚持其“一中政策”时,仍然将“与台湾关系法”作为优先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而且仍然公开塞进“六项保证”这个美台之间私相授受的私货。而拜登在中美元首会晤后的第二天,被问到台湾问题时只谈“台湾法”,没说“一个中国”,甚至还说“它(台湾)是独立的,它自己做决定”。也许是有人提醒他兹事体大,拜登随后又澄清美国“根本不会改变政策”,“不鼓励独立”。

中美高层在今年的安克雷奇、天津、苏黎世会晤,美国都基本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并没有采取坚持“一个中国”的实际行动,导致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道路上有恃无恐,愈发嚣张,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所说的“四个坚持”,即是赤裸裸的“两国论”,明显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美国对华和对台策略不是战略模糊,也不是战略清晰,而是基于一种战略博弈缓冲的双轨策略,揣着明白当糊涂,不轻易打破“不统不独不武”台海现状,并在此现状上试图既保持中美关系的基本稳定,又维持台湾的所谓“事实独立”,同时增进美台实质性关系。对美国台海政策这种微妙的双向平衡,就是保证美国获得更多更大的利益。

美国一方面维持战略模糊,“口惠而实不至”支援台湾,同时保持对华友好关系,避免引火烧身。一方面保持战略清晰,借南海、印太等问题主动加码威慑大陆并加大对台湾的保护,以期在中美博弈过程中获取主动,获得利益,占得先机。正因为如此,美国千方百计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就是把台湾作为一个战略缓冲回调地带,把台湾作为一张“万能牌”,借台湾问题打“擦边球”,不断惹是生非,就是充分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遏制中国的发展。

就未来台海关系和中美关系来说,首先,中国大陆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时和势是在中国大陆一边。正如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涉台部分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这从侧面说明中国大陆面对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在核心利益上有清醒认识和决策魄力,敢于主动作为和承担责任,通过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对台工作从“反独”转向“促统”方面发展,做到时势在我,成竹在胸,进而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民族复兴必然伴随着祖国完全统一,否则就谈不上伟大复兴,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然,当下台湾问题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后“障碍”,若台湾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就根本谈不上民族复兴,而解决台湾问题,美国是最大的拦路虎。

其次,民进党当局深知“台独”是绝路,为选票不择手段。民进党心知肚明,“台独”意味着战争,“反中”是为了选票,红线应该不敢跨越,民进党也有心理准备,两岸关系不能一直这么硬对抗下去,民进党前秘书长邱义仁也发表“除非疯子,才会台独”言论。近年岛内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维持现状仍然是台湾主流民意,台湾对大陆出口持续大幅增加,台湾对大陆经济依附度达到45%,经过中美贸易战与新冠疫情考验,两岸民间关系反而更加紧密。目前台湾内部莱猪、疫情、疫苗等问题层出不穷,社会陷入严重撕裂之中,统“独”矛盾激化、蓝绿白对立、省籍族群割裂、阶层关系紧张。民进党为巩固政权一方面基于岛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缓和与大陆关系,另一方面只有不断“谋独”挑衅,继续与大陆对抗,挑起事端,才能裹挟民意,获得美国和岛内选票支持,实现政治赢利目标。所以未来只要还是民进党执政,民进党当局便会不断随美国起舞,甘当美国“棋子”,一边倒向美国并紧紧抱住美国大腿,站在反华第一线。

最后,美国阻止两岸统一的实力、动因不断削弱。随着美国软硬实力、国际影响力大幅下滑,美国贫富差距与社会分裂日趋严重,中美综合实力差距不断缩小,国际机构预测2030年左右中国 GDP 将超越美国,美国在两岸主导权方面越来越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与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同,台湾问题只是美国的重要利益。美国一向强调“美国优先”,既不愿两岸走得过近,也不愿两岸统一,更不愿损害自身利益为阻止两岸统一卷入台海战争。美国目前通过军售等手段帮助民进党当局提升军事拒统能力,一方面是保证美在台利益,让其从刺猬变成豪猪,另外其实某种意义上也是希望台湾“自求多福”、不愿为台湾而战的体现。马英九更是点明“美军根本就不可能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民调显示,美国六成以上民众不愿“出兵协助台湾”。2021年7月6日,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称美国支持美台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湾“独立”。拜登在11月16日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明确表示不支持“台独”。

当前大陆促统实力优势愈益强化,实现统一意志坚如磐石,方式手段也越来越丰富。如果说中美综合实力差距在逐渐缩小,那么两岸实力差距则在加速拉大,大陆促统基础在继续强化,对两岸关系的主导力、控制力和塑造力也变得愈来愈强。疫情期间中国大陆展现的治理能力与公共建设效率,令世人瞩目。总之,未来中美和两岸关系上,大陆实力越强,吸附力则越强,美国就越难维持现状,台湾就越容易改变想法。2021年7月15日,美国军机降落台湾当天,大陆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取得12.7%的增长。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比外界想象的更强,解放军也确定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两岸统“独”之争同样是意志力的比拼,大陆完成统一的决心不容置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美台勾连跳得越高,“台独”势力越嚣张,大陆反“独”促统的力度就会越强。

从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发展的总体态势看,虽然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 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挑动两岸对立,人为割裂两岸联系,导致台海兵凶战危。但在未来中美关系回缓和两岸人民都希望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台海局势将有可能走出高度紧张对峙局面,进入缓和期。通过此次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晤,释放出中美关系缓和的积极信号,不少观察者都预期美国自特朗普时期对中国高度敌视的政策,以及由此对两岸关系造成的复杂严峻局势,或将有一定的减轻,但危机并未根本性的解除。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结构性矛盾的成功化解不是一日之功,台湾问题的有力解决也注定不可一蹴而就。目前的中美元首会晤只是达成了一些口头共识,具体还要看落实成效,有待日后观察。中国大陆通过保持和加强各领域与美国对话沟通,符合两国利益和中美关系向好发展,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强自身实力建设,牢牢把握住台海问题的方向与路径,祖国才能完全统一,民族才能早日复兴。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