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同尼加拉瓜复交:彰世界大势 显人心归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13 10:04:20

  (国际观察)中国同尼加拉瓜复交:彰世界大势 显人心归向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中国同尼加拉瓜复交:彰世界大势 显人心归向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这既反映出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潮流,也反映出绝大多数国家认为与中国携手开展面向未来的各领域合作是利国利民之举,是人心归向。

  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潮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从三个角度看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潮流。

  第一,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压倒性共识。尼加拉瓜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尼复交的最重要基础。这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这是有历史依据和法理依据的,更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最基本条件。至此,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数量已经达到了181个,显示出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深入人心。

  第二,中尼复交也是对美国与台湾当局勾连的一次沉重打击,也是对“台独”势力的沉重打击。此前,“台独”势力想借助域外力量来搞所谓的拓展国际空间的行径。中尼复交再次说明国际上没有任何“台独”的国际空间。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绝路一条。

  第三,中尼复交还将产生示范效应。台湾所谓“邦交国”目前只有14个。中尼复交将会使这些国家对自己的选择再度进行评判与考量。可以预见,它们进一步向中国大陆靠拢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这也将再次证明民进党当局花钱固邦的“金援外交”是无效的、不可持续的。

  携手面向未来的合作是人心归向

  中国官媒近日刊文指出,当前,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关系快速发展。中尼复交后,两国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阮宗泽表示,跟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会对尼加拉瓜本身的经济社会发展带去更大的机遇和好处。尼加拉瓜此前已经看到了巴拿马等周边国家与中国合作所获得的进步,所以其内心自然有一个比较。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上主持公平正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倡议,尤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蕴含着巨大机遇。”阮宗泽表示,与过去和台湾当局保持关系相比,尼加拉瓜现在选择的是未来、选择的是机会。

  他指出,具体来看,中尼两国可以在疫情防控、恢复经济两大最紧迫议题上实现有效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尼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与一些居高临下式、施舍性的合作完全不同。尼加拉瓜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尼加拉瓜位于拉丁美洲地区,而美国向来认为拉丁美洲是自己的势力范围。”阮宗泽强调说,到现在,外界已经明白,美国已无法决定这些国家的自主选择。

  面向未来,顺势而为。这是任何一个坚守国际道义的国家都会作出的必然选择。(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