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赛场内外,做最好的东道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15 09:00:31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雨后彩虹跨越“鸟巢”(国家体育场),市民驻足欣赏拍照。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岳川)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距今已进入最后50日倒计时。盛会将启,从筹办到备战,从工作人员到冰雪健儿,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人正在全力冲刺。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目前大部分赛事筹办人员已进驻场馆,赛时演练工作有序开展。正如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所说,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各项赛事筹办工作正在反复演练,进展极其顺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冬奥国际测试赛11月20日进行首场带观众测试。 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由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组成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渐入尾声,并将以12月28日至31日举行的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作为收官。截至目前,包括短道速滑世界杯在内等10项国际赛事已全部结束。

  作为北京冬奥会前最重要的测试活动,中外参赛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对“相约北京”系列赛事赞赏有加,赛场硬件设施、场馆运行团队、赛事组织服务等方面屡获好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例如,这是被称作“雪游龙”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首次举办国际赛事。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弗格力斯盛赞“雪游龙”了不起,是送给这项运动的礼物,“很多运动员都跟我说过,这是一条非常棒的赛道,冰的质量很好,非常有挑战性。”

  在经测试赛全方位检验的基础上,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于近日发布,它在疫苗接种、入境要求、冬奥赛时、闭环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更细化的信息。未来几周,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还将提供进一步的政策信息,确保赛事安全、成功举办。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隋文静、韩聪

  北京冬奥的筹备有条不紊,中国健儿的备战同样按计划推进。在冬奥会倒计时50日之际,首批确认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名单已经出炉。

  中国花样滑冰队近日公布了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和冰舞项目的参赛名单,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等两对双人滑选手以及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确定出战,这是中国队第一批公布的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名单。明日起,花样滑冰队将组织选拔赛,以确定单人滑项目人选。

  在相继完成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任务后,面向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这两支国字号队伍进入最后的闭关冲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任子威在比赛中

  已经在冬奥会历史上摘得10金的短道速滑队,被视为中国代表团竞赛成绩的晴雨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4站赛事,中国队共收获7冠,任子威、武大靖等名将均有摘金表现。不过队伍在世界杯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特别是女队在单人项目中无人染指金牌。对此,短道速滑集训队正在北京积极备战,弥补短板。

  随着卡尔加里站比赛于上周末收官,本赛季速度滑冰4站世界杯赛事全部结束。中国选手的表现格外亮眼,除在4站比赛中拿下4金3银2铜总计9枚奖牌的成绩外,共有4人次打破全国纪录。包括同一人多次刷新个人最佳的情况在内,共36人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宁忠岩在颁奖仪式上。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当下队中状态最好的当属宁忠岩,他本赛季世界杯独揽3金2银。其中在卡尔加里站获得的男子1000米金牌,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该项目上问鼎世界杯冠军。按照计划,中国速度滑冰集训队将于今日回到国内。下一阶段,队伍将在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内进行封闭集训,直至冬奥会揭幕。

  完成在阿尔山的第一阶段冬训任务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正在外参加本赛季世界杯赛的争夺。这支队伍拥有徐梦桃、孔凡钰、齐广璞、贾宗洋等多位世界名将,是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排头兵。

  截至目前,中国队已在本赛季世界杯中斩获4金5银2铜,徐梦桃、孔凡钰、齐广璞、贾宗洋均登上过最高领奖台。其中徐梦桃已将个人世界杯金牌数提升至26枚,成为历史上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徐梦桃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从世界杯成绩出发,中国选手于该项目中依然具备一定集团优势,在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混合团体上夺取连冠便是最好证明。但若将目标锁定冬奥会最高领奖台,队伍还需利用好最后50天时间。

  目光转至雪上,中国滑雪运动员近来常驻社交媒体热搜板块,这得益于她们屡屡在世界杯中取得佳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谷爱凌微博

  短短一周时间,谷爱凌、蔡雪桐、苏翊鸣3人揽下4金。其中谷爱凌在6天之内夺取双冠,并祭出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的“杀手锏”,成为首位在女子自由式滑雪比赛中完成该动作的选手。苏翊鸣的金牌同样难能可贵,他完成了中国男选手在世界杯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中的历史性跨越。

  同样正在海外参加世界杯系列赛的还有中国雪车、中国钢架雪车等队伍的选手。按照规则,雪车和钢架雪车等项目的冬奥积分赛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中国选手将为赢得更多奥运资格而战。

  此前比赛中,耿文强以1分46秒04的成绩获得奥地利站男子单人冠军,这是中国首个钢架雪车世界杯冠军头衔,作为队长的他给队伍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国雪橇队队长范铎耀同为表率,他在日前于北京进行的世界杯中跻身正赛,从而改写中国雪橇历史。

  其他国字号队伍中,已获冬奥资格的国家冰球集训队以赛代练,正在俄罗斯参加大陆冰球联赛(KHL)的他们计划在本月完成外训外赛后回国;冰壶国家集训队的奥运选拔赛正在进行中,教练组将根据选手在6站比赛中的综合表现,遴选中最强阵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冰壶集训队在选拔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站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的节点上,中国冰雪健儿争分夺秒、加速冲刺。回首近四年的备战之路,中国冰雪运动成绩已取得飞跃式进步。特别是进入本赛季后,金牌、突破、纪录等字眼被不断重复提及。

  最后50天,希望中国健儿为梦想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