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暂停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跨省团队游 绍兴一超市关联病例增至近百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18 16:39:21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暂停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跨省团队游 绍兴一超市关联病例增至近百例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17日通报,中国内地16日新增确诊病例76例,其中境外输入20例,本土病例5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其中境外输入21例,本土2例。

  截至16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1556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0076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524例,累计确诊10548例,无死亡病例。

  文旅部:暂停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跨省团队旅游

    中国内地1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6例,分布在5个省份:浙江44例,陕西5例,内蒙古4例,广东2例,四川1例。新增境外输入病例20例,其中广西7例,云南5例,广东4例,上海3例,北京1例。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7日发布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通知同时要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全面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防控措施。

  浙江本土确诊达421例 绍兴上虞一超市关联病例增至近百人

  浙江省16日新增本土确诊44例,其中绍兴市40例、杭州市2例、宁波市2例。自12月5日至17日16时,浙江省三地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2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绍兴市卫健委16日晚介绍称,截至16日18时,绍兴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265例病例相互间均有关联,主要为首例确诊病例奶奶葬礼参加人员和上虞区某超市经营摊主及买菜市民,主要集中在封控区内。

  截至17日16时,绍兴市确诊病例已达329例,另有无症状感染者2例。目前已公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显示,绍兴病例中,与上虞区某超市关联的已近百例,且大部分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绍兴市日前通报,该市本轮疫情的前18例病例均与一场葬礼有关。而早期葬礼阳性病例关联该超市,引起菜场里摊主间的传播,之后关联去菜场买菜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通过现金支付,加剧了疫情传播。

  东莞疫情与外省疫情关联 西安再增3个中风险地区

  广东省16日新增本土确诊2例,其中广州1例(16日已通报),在对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参照密切接触者管理的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东莞1例,为集中隔离的此前病例密接者。自12月13日至16日,东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例,均在大朗镇。

  东莞市17日召开发布会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综合分析,大朗镇本次疫情与外省疫情相关联,病毒都属于德尔塔变异株。目前发现的感染者均在大朗镇,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

  陕西省16日新增本土确诊5例,其中西安市4例、延安市1例。西安市17日通报,16日15时至17日15时,该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17日13时,西安市已累计摸排追踪管控密接3246人,次密接逾万人,扩大规模核酸检测近420万人次,封控124处涉疫密闭场所点位。

  自17日起,西安市雁塔区、西咸新区三地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至此,西安市现有中风险地区增至11个。

  内蒙古自治区1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呼伦贝尔满洲里市3例、新巴尔虎右旗1例。截至17日14时,满洲里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47例,现有确诊病例471例,治愈出院76例。

  中疾控披露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细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12月16日报告了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具体情况。

  2021年12月9日,2名国际旅客从波兰华沙乘飞机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通过核酸检测,确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两人都是近期居住在华沙的波兰籍人员。

  患者A是一名男性机组人员,于12月10日乘坐同一航班返回华沙。患者B是一名17岁的女学生,已被转移到海河医院隔离。天津市疾控中心于12月10日采集2例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13日获得测序结果,其感染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此次航班没有发现其他感染病例。

  周报指出,奥密克戎在世界上多个国家都显示出了比其他变体更快的增长趋势。此外,初步实验数据表明,奥密克戎显示出对疫苗的免疫保护降低。天津两例病例发现的菌株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的输入型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中国疫情防控构成巨大潜在威胁。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致病性和免疫逃逸能力亟待进一步研究。(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