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山西孝义盗采煤矿透水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18 16:43:43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马帅莎)对于中国航天员要不要上月球的问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技术局局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助理董能力1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现阶段正在开展载人登月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工作,相信到时候一定会有所作为。

   中共中央宣传部当天就“飞天逐梦写忠诚”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针对中国为何要建造自己的空间站,董能力表示,1992年批准的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最后一步就是建造中国空间站,把它打造成一个长期在轨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在里面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可以极大推动空间科学、空间应用和新技术发展,带动相关领域技术进步。

  “同时,这个平台又是一个具有丰富综合效益的平台。”董能力说,它在航天医学、航天医药、航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方面都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在科普教育、国际合作、商业航天等领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董能力强调,相比国外空间站,中国起步相对较晚,但也有后发优势。中国坚持了以下几点,一是坚持独立自主,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坚持持续发展,四是坚持综合效益。“这就使我们的空间站具有强烈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他进一步指出,总体来看,中国空间站规模适度、技术先进、功能齐全,在综合效益、宜居性、应用效能等方面,以及动力技术、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都具有明显优势。这是中国空间站的一大特点。

  谈及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未来发展,董能力表示,现在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最重要目标,“三步走”之后还要用好空间站。“同时,我们还要瞄准更远的目标,就是深空探测。我们航天员要不要上月球,现阶段我们正在开展载人登月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工作,相信到时候一定会有所作为。”

  他还指出,中国空间站和载人航天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将来会把中国空间站打造成一个面向国际社会的、开放的科技合作平台。“未来我们有望在空间站运营和应用、航天员选拔和联合飞行、空间科学和空间技术实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