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巾帼榜样推动社会治理 “东海渔嫂”折射“她”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18 17:05:37

  

以巾帼榜样推动社会治理“东海渔嫂”折射“她”力量


  图为“东海渔嫂” 黄竞奋 摄  中新网舟山12月18日电 (方堃 周继祥)舟山群岛,散落在辽阔的东海之上。自古渔家儿女靠海吃海、耕海牧渔。“男人出海,女人守家”,留守的渔民家属被称为“渔嫂”。

  

图为“东海渔嫂” 黄竞奋 摄


  图为“东海渔嫂” 黄竞奋 摄

  随着时代的变迁,东海的渔嫂们不断华丽蝶变。从“三八号机帆船”女渔民发扬全国第一渔业人民公社的蚂蚁岛精神,到保家卫国大爱坚守的海岛女民兵;从爱军如子、共筑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兵妈妈,到保护渔业资源、支持转产转业的海岛创业女能手……这些纯朴、美丽而智慧的女性,被称作“东海渔嫂”。

  如今,在浙江舟山,“东海渔嫂”分布在各个领域,化身成渔安员、禁毒员、反诈员、宣传员等十大员,在舟山市1158支“东海渔嫂”社会组织的基础上,组建了“东海渔嫂”十大员专业骨干队伍382支8000余人,发挥女性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巾帼柔情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坚实可靠的新头部力量。

  创新组建“东海渔嫂”十大员联盟

  她是舟山市岱山县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会长胡松素,也是一名渔安员。穿着红马甲,手拿环保垃圾袋……年过花甲的胡松素常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渔港边,带领一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渔嫂们进码头、登渔船,深入开展渔业安全宣传、渔业平安巡演、渔区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助力服务渔业安全生产;

  她是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团长、“美之声”东海渔嫂助老员负责人曹杏娣,也是一名助老员。曹杏娣是热心公益的“铁娘子”,足迹遍布岛城乡村、偏远海岛,用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暖心的便民服务慰藉海岛老人的心灵;

  她是新城千岛街道浦西红渔嫂服务队调解员邬雪红。多年来,邬雪红走访居民区,开展法律援助、信访调解、法制宣传、咨询服务,参与安全生产、渔民家属纠纷等调解,成了社区的“雪红阿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贡献力量……

  2019年,舟山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了要加强平安舟山建设,打响“东海渔嫂”品牌,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新任务新要求。

  2020年,舟山市委政法委联合舟山市妇联为“东海渔嫂”赋权、赋能、赋誉,创新组建“东海渔嫂”十大员联盟,进一步增强了“东海渔嫂”的组织归属感、工作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十大员的队伍建设,实现基层治理的海上“枫桥经验”。

  正如渔安员鲍燕说,“东海渔嫂”十大员成立以来,村里大多数渔嫂也都选择加入渔安员队伍。

  从最初的群众自发形成、团队自主活动,到现在的党政统筹、全域推进、整体示范。近年来,“东海渔嫂”发展呈现出组织化、专业化、形象化的特点。

  以巾帼榜样推动社会治理

  2021年,舟山市政法委持续深入推动“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谋划推出一批“东海渔嫂”形象代言人。9月,经前期推荐、审核,20名“东海渔嫂”十大员入围形象代言人候选人。12月,经层层选拔,10位“东海渔嫂”形象代言人正式出炉。

  她们从基层遴选而来,如禁毒员柴科祎,带领渔嫂禁毒队员走遍田涂村的各个角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各类禁毒宣传工作,讲解毒品危害,参与辖区戒毒人员的帮教。以仁心感化、用真心面对,所在渔嫂协会得到有关部门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她们多年来支持平安建设、发挥巾帼力量,吹好管理清风、调解和风、关爱暖风、社会新风,她们是带领协会会员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罗琦、儿童安全的守护者徐璐、反诈一线的曾洁、不忘初心做调解的邬雪红、既扫“门前雪”还管“瓦上霜”的陶儿、点亮城市文明的陈红、蓝港“安全卫士”胡松素、做渔民兄弟的“及时雨”的夏完儿……

  如今,10位“东海渔嫂”形象代言人应运而生,她们既充分代表了新时代“东海渔嫂”的形象,这些纯朴、美丽而智慧的女性,以巾帼柔情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坚实可靠的新头部力量,已是舟山海上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成为舟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

  “东海渔嫂社会治理实践目前已形成党委、政府、群团和社会协同合作的多元共治局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王诗宗表示,浙江省舟山市“东海渔嫂”实践呈现了一个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样本,实现由“共同利益”到“公共利益”的参与推进路径。(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