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回顾||国民党主席选举

2021年回顾||国民党主席选举
9月25日,中国国民党举行党主席选举,在江启臣、朱立伦、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前彰化县长卓伯源4位候选人中,朱立伦获得85164票,得票率为45.78%,当选新任党主席。

9月25日,中国国民党举行党主席选举,在江启臣、朱立伦、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前彰化县长卓伯源4位候选人中,朱立伦获得85164票,得票率为45.78%,当选新任党主席。

至于外界关注朱立伦当选后,国民党两岸政策是否会改变,10月30日,国民党通过新政纲,提到将延续过去党章、党纲的基础,坚持反对“台独”,积极推动两岸改善关系。


【国民党主席选举聚焦两岸政策】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由寻求连任的江启臣、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彰化县长卓伯源、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四位候选人角逐。图片来源:台海网

  ——江启臣:延续“胡连会”五项愿景

寻求连任国民党主席的江启臣主张基于台湾地区“宪法”,以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为基础,延续“胡连会”五项愿景,推动两岸破冰,“出访、赴大陆访问都是方法”,但也需要先增加两岸互信。

  ——朱立伦:在大陆设立服务处

  朱立伦表示,两岸关系是重中之重,中国国民党要实际去做,基于党章、党纲规定,以“九二共识”推动两岸交流。要推动两岸社会力的交流、减少政治性,明年也要积极推动参与在大陆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同时,他也会在大陆设立服务处,逐渐累积善意,形成未来重新“执政”的基础。

  ——张亚中: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张亚中表示,“九二共识”中,两岸都主张坚持一个中国、谋求国家统一。未来应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创造两岸和平。若当选一定会拿方案到大陆谈,以2024重返“执政”作为签订《两岸和平协议》的承诺与前提。

  ——卓伯源: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

  卓伯源则说,2008至2016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存共荣,但民进党上台后改变两岸现状,废弃“九二共识”,以“独”养贪,祸害台湾、裂解台湾。唯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才能解决两岸关系的问题。 >>详细


【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9月25日,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出炉。数据显示,当日共开票187999票,参选人朱立伦、张亚中、江启臣、卓伯源得票率分别为45.78%、32.59%(60632票)、18.86%(35090票)、2.76%(5133票)。

朱立伦当晚发表当选感言,呼吁国民党团结在一起,他将到全台听取心声。在两岸议题方面,他表示,将重建两岸交流平台和渠道。

朱立伦1961年6月出生于桃园市,先后毕业于台湾大学和纽约大学,曾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新北市市长。


 国民党新政纲表明坚持反对“台独”

微信截图_20211227104530

国民党中央委员会 图片来源台媒

10月30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民党在第21届第1次全代会中,通过中国国民党政策纲领,纲领提到该党将延续过去党章、党纲的基础,坚持反对“台独”,积极推动两岸改善关系。

政纲“总论”部分谈到,当前执政的民进党无能处理两岸关系,频频挑衅,加深台海紧张局势。两岸应搁置争议,促进经贸及民间社会往来,以期建立平等互惠的制度性贸易机制与具备韧性、善意的社会连结,才有机会让两岸重新融冰。 >>详细


 朱立伦能开启两岸新局面吗?

微信截图_20211227104541

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 图片来源台媒

朱立伦的当选会给国民党带来哪些改变?又将如何推动两岸交流?——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表示,9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朱立伦先生的贺电,以及朱立伦先生给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电当中,都反复强调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的字眼,足以说明这八个字对两岸关系、对两党关系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历史上,国共两党曾经在坚持这样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在朱立伦先生当选国民党主席之后,不论是中国大陆这一边,以及岛内的国民党方面,双方都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说明双方都有意愿在未来的两岸关系中,在两党关系中,能够在共同的政治关系上,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朱立伦在党主席选举时承诺,要构建两岸平台,要在大陆甚至设置服务处等等,如果能付诸实施,对两岸同胞,尤其对岛内的台湾同胞是一个重大福祉,能够推进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也能推进两岸统一,乃至于民族的伟大复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