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倒计时一个月!北京冬奥会揭幕前,还有许多故事要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05 09:16:10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10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标志性场馆群首次集体亮灯。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4日电(记者 岳川)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月4日在北京启幕,距今已进入倒计时一个月。这座从夏季走向冬季的“双奥之城”,即将铸就百年奥运史上新的里程碑。

  心怀“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望,全球正期盼着一届能留下美好回忆的奥运盛会。在它正式扬帆起航之前,还有故事正待娓娓道来。

  看点一:中国代表团成立

  北京冬奥周期中,“扩面、固点、精兵、冲刺”是中国军团的备战方略。一步一个脚印,在训练中度过1400余个日夜后,中国冰雪健儿面向北京冬奥会的备战终于进入最后阶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8日,瑞士洛桑,2020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谷爱凌摘银。图片来源:ICphoto

  按照往届惯例,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将于赛事揭幕前约十天正式对外公布。

  尽管最终名单尚未确定,但已有多位名将确定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包括短道速滑选手武大靖、任子威,速度滑冰选手宁忠岩、高亭宇,花样滑冰选手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王诗玥、柳鑫宇等。如无意外,本赛季表现突出的谷爱凌、徐梦桃、耿文强等人,入围也无悬念。

  回首备战之路,中国冰雪运动成绩已取得飞跃式进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耿文强完成中国冰雪运动又一个历史性突破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共参加了53个小项的角逐,约占项目设置总数的一半,那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上参加项目最多的一次。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将再次刷新自身参赛项目数量纪录,这已毋庸置疑。

  截至去年末,中国冰雪健儿在7个大项、15个分项、93个小项上实时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参赛席位共计172个,参赛选手有望达到161人次。由于赛事相关资格赛预计将持续到本月中旬,因此上述数字可能继续增加。

  看点二:北京冬奥村开村

  在2022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圆满结束。中外参赛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对测试活动积极向好的反馈,证明北京冬奥会已在赛场设施、场馆运行、赛事组织等方面做好了准备。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12月21日,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全要素测试正式开始。图为参加测试的大学生自拍留念。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村也全面对标赛时环境,以“能测尽测、能测必测”为原则展开了运行测试。圆满的结果,为成功举办这届冰雪盛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计划,北京冬奥村将于1月27日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

  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均设有独立奥运村,且各具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健康理念贯穿始终,力求让运动员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作为全球顶尖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的“家”,围绕冬奥村内的衣食住行,三大赛区的工作人员做足了准备。单从尽揽世界各地特色佳肴的“冬奥菜单”中,便可感受到中国作为东道主的好客与热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冬奥村内部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份特殊的菜单由678道菜品组成,囊括世界美食。三大赛区的冬奥村将使用相同的菜单配方,每天从中选取约200道菜品供各国运动员食用,并以8天为一个周期轮换菜单,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饮食习惯的运动员的需求。

  看点三:冬奥邂逅中国年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这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定于2月4日举行,即大年初四。按照赛程,相关赛事2月2日便会打响。

  这场属于全世界的冰雪盛宴,将与中国年完美邂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冬奥海报《传统中国年,传奇冬奥梦》。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其实早在申办冬奥会时,春节就被作为特别环节与元素而加入到申办陈述中,并着重突出了冬奥与春节的融合。这不仅吸引了国际奥委会的注意,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次契机。

  北京冬奥会包含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庞大到场馆建设,精细如奖牌设计,其间每一环节无不融入中华文化意境,承载中华文化内涵,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彰显中华文化自信。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和过年文化也是其中之一。冬奥与春节相遇,中国“年味”将赋予这场冰雪盛会更加丰富的内涵。当春联、灯谜、灯笼出现在转播镜头中,当特色美食被端上运动员的餐桌,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绝佳平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2月9日,2018平昌冬奥会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各支代表团入场。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旗手是短道速滑女将周洋。

  看点四:中国开幕式旗手

  1980年2月,第13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中国首次派队参加冬奥会。

  从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赵伟昌,到平昌冬奥会的周洋,共11人曾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会开幕式旗手,其中包括赵宏博、杨扬、韩晓鹏、周洋等奥运冠军。

  高擎国旗入场,开幕式旗手不但象征着巨大荣誉,同时也是历届奥运会最具话题性的悬念之一。参照以往惯例,中国代表团旗手人选将在冬奥会开幕式前数日公布。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1年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看点五:三赛区火炬传递

  去年10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熊熊圣火故地重游。未来几天,火种将在黑龙江省多个城市面向广大群众进行展示。

  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定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开展,预计届时约1200名火炬手将参与其中。

  鉴于疫情,本次火炬接力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火炬传递将用3天时间,展示三大赛区的冰雪资源、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双奥遗产,并呈现沿途自然、历史、人文特色和现代化风貌,并以长城等中华民族图腾元素为载体,展现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以及张家口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这大约1200名火炬手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最后一棒。谁,将以何种方式点燃“鸟巢”中的主火炬塔?悬念留待开幕式解答。(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