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织就“防疫网” 早、快、准、全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1-08 11:38:53

  中新网上海1月7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比较低。上海不仅织就一张“防疫网”,还以早、快、准、全的策略,主动筛查出感染者。

  吴凡坦言,近来,从上海每日入境航班通报就可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越来越多。这说明上海防疫外防输入压力很大。同时,上海是个高人流量城市,协查任务很重,民众就会感觉到很多点都在排查。

  最近,上海增加了多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指被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但没有症状,比如咳嗽、发烧等,也没有相关医学体征,比如影像学改变。吴凡表示,整体来说,对比全国数据,上海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比较低。只要有一点点轻微症状,或者影像学有轻微改变,上海都纳入确诊病例来诊治。

  吴凡直言,德尔塔、奥密克戎等病毒变异株传播变快;年轻力壮的感染者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感染;与此同时,由于大规模疫苗接种,人群机体免疫力增强,无症状感染者会越来越多。这对被感染者的健康来说,影响更轻微,但是防疫人员发现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也变得更困难。她指出,长期以来,上海织就一张“防疫网”,包括发热门诊、定点机构、药房等等,只要新冠感染者看病、买药,就会“触网”,可以很快被发现。

  那么无症状感染者不“触网”,怎么能找到呢?吴凡表示,总结既往经验,早、快、准、全是非常重要的策略,能够通过主动筛查发现感染者。

  这位专家解释,早,关键是被动措施做到灵敏,主动筛查做到及时。她说,我们有常态化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如果发现与外省相关,会通过联防联控机制通报给外省。同样外省也会通报给上海。

  快,上海有“2+4+24”,即接报后立即响应,2小时内出动流调队伍快速采样检测,4小时完成核心信息流调、落实临时管控措施,24小时做到轨迹“应查尽查”、人员“应管尽管”、场所“应消尽消”。

  准和全来源于高质量流调,同时,流调到哪里,管控措施就落实到哪里,划定相应区域,对区域中的人进行筛查。

  吴凡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不能直接衡量传染力。上海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对确诊病例的所有措施都是一样的:不仅是人,还要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吴凡举例表示,这次有无症状感染者接触的一批货物,是陶瓷制品,有可能被污染。防疫人员不仅把已经卖出的部分追溯回来,接触过的人都管控起来,就连已经被扔掉的外包装垃圾、废品,都被从废品回收站追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