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宝塔山下“检察蓝”护佑孩子们成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1-09 16:13:15

  □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马婷

  2021年12月初,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徽标对外发布。徽标以检察蓝为底色的宝塔山,代表着公平和严肃,寓意检察机关坚持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红色弧形符号具象的延河水,代表未成年人司法制度的柔性,寓意延安检察机关用心用爱呵护未成年人,让涉罪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宝塔山和延河水是延安最具体的形象,整体标识寓意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拓展保护范围,加大保护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全面开展司法保护,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治理新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拓展保护范围

  对不尽责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

  “谢谢检察官,我作为一名父亲真是不称职,只顾着赚钱,缺少跟孩子的沟通,不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也不知道他交了什么朋友,他犯下的错误跟我的失职有很大关系。”延安市洛川县的一名父亲惭愧地对检察官说。

  2021年6月,洛川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成婷婷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周某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因长期外出打工,将周某交由长辈抚养,对于周某的学习、课外表现、交友等情况均不了解,日常监护不力。

  “我通过多次调查走访周某的家庭、学校,细致梳理了周某存在的不良行为以及家庭监护中存在的问题,最终由检察机关联合当地公安机关、学校,三方共同为周某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措施。”成婷婷向记者介绍。

  去年6月11日,洛川县人民检察院对周某的监护人发出了延安市首份“督促监护令”,督促周某的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促进家庭教育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我今后一定跟孩子多沟通多交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帮教工作,及时跟检察机关反馈情况,做一名合格的好父亲。”周某的父亲在拿到“督促监护令”后再次向检察官表态。

  据统计,2021年以来,延安市检察系统已经发出5份“督促监护令”。“通过督促监护和劝诫,让涉罪未成年人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使监护人更加关注关心孩子,让家庭中亲子关系更亲密和谐。”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刘好好表示。

  联合社会力量

  对涉罪未成年人全程帮教

  “我们第一批帮教的孩子,下个月就考验期满了。在检察院和心理学会的精准帮教下,有4名孩子已经顺利考上了大学,帮教的效果很好。”延安市青少年心理学会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工小组组长亓富强说。

  去年8月10日,在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宝塔春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司法社工和检察官正对7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观护帮教工作进行交流和反馈。

  一年前,还是高二学生的这7名涉罪未成年人因为一起聚众斗殴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至宝塔区人民检察院。“案情并不复杂,但是却并不那么容易办理,如果就案办案,一诉了之、一捕了之很简单,但是对于这些面临参加高考的孩子,他们的人生轨迹可能就此不同。”宝塔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王晓宏坦言。

  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及时联系了延安市青少年心理学会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工小组的司法社工,对这几名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等进行社会调查,发现这些孩子无前科劣迹,此次犯罪是初犯、偶犯。

  检察部门再通过联系教育部门、学校,得到教育部门以及学校领导的重视,派专人负责处理此事,协调化解这几家人的矛盾。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该案的民事部分得到赔偿并达成了谅解。

  通过不公开听证,经宝塔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决定,最终对该案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并定期对这些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回访。

  据了解,“宝塔春晖”项目是宝塔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共青团社会支持体系,致力于对宝塔区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全覆盖观护帮教,做到“3个100%”,即社会调查100%、精准帮教100%、支持体系参与100%。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不同犯罪成因、性格特点、家庭及朋友关系,制定个性化帮教矫正方案,采取“1+1+1”工作模式,即帮教团队由1名案件主办检察官、1名专职司法社工、1名社会志愿者组成。

  据统计,该帮教项目成立以来,已对72人作过社会调查,精准帮教15人,帮教期内,涉罪未成年人都没有二次犯罪。

  坚持双向保护

  建立多所“一站式”关爱中心

  “检察官阿姨,这个娃娃可以送我吗?我会好好保护她,不让坏叔叔欺负她。”看着眼前4岁的小优,检察官满口答应。

  晚上9点,4岁的小优在自家商店里玩耍时,被一名男子猥亵。家长发现后及时报案,公安机关立即通知检察院,随后小优被带到宝塔区人民检察院的“宝塔春晖”关爱中心。

  在关爱中心里,女检察官对小优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对监护人进行安抚和劝导。女检察官以游戏的方式跟小优建立信任关系,后以聊天方式让小优讲述了案发经过。从案发到取证的5个小时内,在关爱中心完成了对未成年被害人小优的权利告知、询问、取证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检察官对询问和取证进行了监督,并引导侦查机关对关键证词进行固定,避免对小优的二次询问。

  由延安市检察院、公安局、卫健委合作建立的“宝塔春晖”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投入使用已经一年。关爱中心主要用于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对未成年被害人集中提供权利告知、法律援助、询问取证、检查治疗、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综合保护的一大平台。

  “宝塔春晖”既是延安检察机关创立的未成年人关爱中心,也是延安市未成年人保护的一个品牌。通过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整体联动,组建以未检检察官为主体,吸纳共青团、妇联、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组建未成年人保护团队,延安市不断做大做优“宝塔春晖”品牌。

  “未成年人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延安检察机关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司法权益,并以‘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为起点,坚持督导而不代替,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刘惠生表示。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