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冬奥景观扮靓“双奥之城” 冰雪之约激情共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1-22 09:14:45

  (北京冬奥会)冬奥景观扮靓“双奥之城” 冰雪之约激情共赴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冬奥景观扮靓“双奥之城” 冰雪之约激情共赴

  中新社记者 陈杭

  当京城的夜幕降临,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央,镶嵌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的“精彩冬奥”主题花坛亮灯,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增光添彩。

  北京冬奥会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当激情冰雪邂逅喜庆中国年,如何用冬奥和冰雪元素装点北京城,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0日晚间,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五塔寺路的“冰雪廊道”景观亮灯,市民途经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造型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造型。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信息宣传处副处长刘威介绍,北京市已基本完成冬奥会城市景观布置工作,将冬奥会徽、吉祥物、冰雪图案等冬奥元素与灯笼、中国结、生肖、福字等春节和民俗元素有机融合,营造“喜庆祥和、同庆冬奥”的氛围。

  中轴线北端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及周边矗立着7处景观小品,处处都蕴含浓浓的冬奥元素。通过“奥运精神的盛典”“世界和平的盛典”“中国发展的盛典”三个层次,诠释奥林匹克区域“双奥盛典”的景观主题。

  其中,以小海陀山为原型的淡蓝色冰山底座,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一道,组成“盛世华章”景观小品,在灯光的映照下绚丽多彩,引得行人驻足拍照。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0日晚间,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开启灯光秀。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市民王岩正忙着用手机记录下儿子王润泽与“冰墩墩”“雪容融”合影的难忘瞬间,“孩子看到街边有不少充满冬奥元素的景观,特别想让我给他拍照留念”。

  提到“冰墩墩”“雪容融”,今年7岁的王润泽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冰墩墩”“雪容融”的由来以及“冬梦”的意义,“我在学校学习了不少关于北京冬奥会的知识,最喜欢的就是‘冰墩墩’”。

  “作为一名普通人,我深感荣幸。”谈到北京冬奥会将在家门口举办,王岩略显激动,“从北京2008年夏奥会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们这代人见证了祖国的繁荣与富强。”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0日晚间,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开启灯光秀,展现城市更新发展的科技绚美夜景效果。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国家体育场“鸟巢”西门装饰了冬奥景观小品“五环标志”。北京2008年夏奥会期间,“鸟巢”曾作为开、闭幕式主会场和田径比赛场地,赛后通过多元化经营,成为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典范。两周后,奥林匹克的圣火又将再一次在“鸟巢”点燃。

  沿着长安街一路向西,坐落在首钢园百年工业遗存中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和群明湖畔的冷却塔,正上演着冬奥元素与春节元素交织的灯光秀。

  以敦煌飞天壁画为设计灵感,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也在灯光的映照下宛如晶莹剔透的“水晶鞋”。

  首钢滑雪大跳台所在的老工业区,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停炉熄火;又因与冬奥结缘,曾经用作炼铁和储料的建筑物被改造成现代化的办公场所,精煤车间被改造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冬季项目训练场馆,并投入使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0日晚间,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五塔寺路的“冰雪廊道”景观亮灯。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上演冰与火华丽转身的首钢园区,已成为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实现老工业区的更新和复兴,带动城市转型,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再过14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陆续开幕,北京即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如今,3处标志性景观、10个主题花坛、18处灯光秀、385处景观小品、1万余面宣传道旗、20余万个灯笼灯饰已亮相北京的大街小巷,展现着这座“双奥之城”的魅力、自信与期盼。(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虞鹰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