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1月1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行

2022年1月1日,全球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协定,率先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它的生效为区域合作的深化发展创造了崭新机遇,为世界经济的开放融通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提供了强大引擎。


1月1日.jpeg

图片来源:网络


1月3日

全国各地进入“两会”时间

1月份以来,多地进入“地方两会时间”。从各地公布的信息来看,31省份均将2022年的省级两会召开日期定在春节(2月1日)前举行。除了最早进入“两会时间”的西藏,1月5日开始,北京、河南也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1月中下旬是省级两会召开的密集期,按照各地公布人代会开幕日期,大多数省份将会议召开日期确定在1月中下旬。例如,1月17日至20日,至少就有安徽、湖南、河北、天津、重庆、山西、广东、四川、陕西、黑龙江、贵州、云南、上海等十余省份的人代会集中开幕。


1月3日.jpg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现场 张斌 摄


1月4日

习近平总书记专题调研北京冬奥筹备工作

1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对压线冲刺的筹办工作再部署、再鼓劲。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1月4日.jpg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这是4日上午,习近平在国家速滑馆主席台区察看场馆内部布置及赛道情况。新华社记者申宏 摄


1月7日

张艺谋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1月7日晚,著名导演张艺谋携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创团队与公众亮相,他也成为世界第一位执导夏奥和冬奥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


张艺谋与北京、与奥运有着极深的渊源。他不仅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接旗仪式上执导了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


如今距离北京冬奥会启幕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当中国、北京、鸟巢时隔14年再度迎来奥林匹克运动的荣光,外界也愈发期待,张艺谋将以怎样令人惊艳的方式为这届冰雪盛会画下起点。


1月7日.jpg

资料图:张艺谋。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1月10日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判决结束后,江秋莲表示,法律认定在她的意料之中,她尊重法院判决。


1月10日.jpg

江秋莲拿到判决书后接受媒体采访。刘延珉 摄


1月17日

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面对“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一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习近平主席给出中国方案,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指明方向。


1月17日.jpeg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月17日

新冠病毒“物传人”问题引关注

北京市和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在1月17日分别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各自通报了当地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均研判不排除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从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出活病毒,到快递包裹表面样本呈核酸阳性,再到国际邮件或为本土疫情源头,一次次的疫情进展均在提示,新冠病毒“物传人”需得到持续关注。


1月17日 (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1月19日

斯洛文尼亚总理称将准备和台湾互设“代表处”

斯洛文尼亚总理杨沙近日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声称,斯洛文尼亚正与台湾洽谈互设“代表处”。对此,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1月18日声称,“将继续与斯洛文尼亚等国深化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对此深感震惊、强烈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1月19日.jpg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1月25日

习近平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一场“5+1”的视频峰会举行,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


1月25日 (2).jpg

  1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月25日

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汪洋出席并讲话

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1月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对台工作牵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25日.jpg

  1月25日,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彬 摄


1月27日

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1月27日,参加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387人,其中运动员176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164人,团部工作人员47人。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


1月27日.jpg

  1月25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中新社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