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科技部:科技冬奥将对“后奥运时代”发挥积极作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2-17 09:29:50

  (北京冬奥会)中国科技部:科技冬奥将对“后奥运时代”发挥积极作用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李纯)16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的科技冬奥有关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表示,“科技冬奥”不仅满足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的重大科技需求,同时将对后奥运时代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谈及本次冬奥会上应用的科技成果如何惠及后奥运时代,祝学华指出,一方面,加大对压雪车、造雪机、滑雪板、冰刀等装备的研发投入,提升了冰雪运动装备的自主研发和供给能力,促进了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有力支撑“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另一方面,推动5G、氢能出行、智能车联网、100%清洁电力等高新技术在冬奥会中的示范应用,带动5G通信、绿色出行、零排供能等产业发展。

  比如,北京冬奥会打造的5G网络应用新范式,不仅突破了低温大风和冰雪天气等条件下设备稳定运行关键技术,还拓展多个5G应用新模式,助力后奥运时代5G产业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也表示,在北京冬奥会上应用的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既是本届冬奥会的宝贵财富,也是北京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

  “在后冬奥时代,我们将在城市发展中,持续为科技冬奥的成果提供应用场景,使冬奥科技成果从冬奥会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成为推动北京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新动力。”他说。

  例如,在智慧城市方面,加快智慧场馆技术在城市场景落地,依托BIM、数字孪生技术等智慧技术构建面向大型公共建筑等方面的智慧管理体系,使其运行管理更准确、更高效,实现思维智能、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决策数据化。

  “目前,北京已经着手在城市副中心一些大型公共建筑和枢纽型建筑里推广使用这些新的技术。”许强说。

  他还提及,借助冬奥红利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使“后冬奥”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起点。新型冰雪装备、石墨烯等新型保暖材料,沉浸式、多维度自由视角等智能交互体验技术将推动北京技术、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使冰雪运动成为消费新时尚,带动冰雪产业进一步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模式。

  冬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北京冬奥会的新技术应用“有未来”。据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介绍,在本届冬奥会上使用的8K、云转播、氢燃料大巴、生物可降解餐具等,未来将有更加广泛的应用,“以及众多的智能化服务,未来都将成为大众生活的组成部分”。(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