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2月4日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在本届冬奥会上,产生了许多突破与超越。北京冬奥会共设109个小项,决出109枚金牌,均为历届最多;共有2项世界纪录、17项奥运会纪录先后被打破;女性运动员占比45%,为历届最高,收视率也是历届最高。


  同时,我国也组成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并创造了冬奥参赛史上最好成绩。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了我国冬奥参赛史上最好成绩。其中,雪上项目贡献了5块金牌,冰上项目贡献了4块金牌。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比赛,首次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其中,有35个小项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参赛,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d00383a85a84430aae541c6d621c4c5b.jpg

  2月5日,中国队选手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2月4日

习近平冬奥外交谱写合作新篇章

  2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国际贵宾一同出席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并开展系列双边会晤。连续3天,20余场外事活动密集举行。当北京开启“冬奥时间”,当世界瞩目东方中国,习近平主席向五大洲的朋友们展示着中国的热情好客,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同各国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的信号。


257938_800x20000.jpg

  2月5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2月6日

“冰墩墩”全球走红成为“顶流”

  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举行,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迅速走红,不仅成为了国内的团宠,也获得众多来华外国人的喜爱。一段时间以来,“冰墩墩”线上线下销售火爆,甚至出现“一墩难求”的场面。


  冬奥闭环外,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外,为了买到限量供应的“冰墩墩”,不少市民从清晨6点就过来排队。冬奥闭环里,冬奥特许商店门前总是排起长龙,全球各地人士竞相购买冬奥吉祥物等特许商品。一位日本记者称要扔掉衣服,回国时把行李箱都塞满冰墩墩;摩纳哥亲王也希望带两个“冰墩墩”回家,送给自己的双胞胎孩子。


261094_800x20000.jpeg

  新华社照片,南通(江苏),2月8日,工人在特许生产商的车间里包装“冰墩墩”。(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2月6日

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

  2月6日晚,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决赛上演史诗级惊天逆转,在上半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连中三元,战胜对手韩国队,时隔16年,再次捧起亚洲杯。


36a10ce6ac794c3fb73fa0cb9d31898e.jpg

  2月6日晚,中国女足3:2逆转韩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比赛中,韩国队先入两球,下半场唐佳丽、张琳艳4分钟内连入两球扳平比分。第93分钟,肖裕仪打进绝杀球。这是中国女足第9次夺得亚洲杯冠军。图为中国女足队员捧杯。


2月16日

香港第五波疫情严峻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

  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给市民安全健康和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冲击,中央对此高度关注。在香港疫情最严峻关头,中央伸出有力援手,鼓舞了700多万同胞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心。


  2月17日,第一批内地支援香港抗疫流行病学专家组以及移动核酸检测车入港。16日,华大基因华升诊断中心的第二套“火眼实验室”设备和第七批约125万剂科兴疫苗运抵香港。内地供港蔬菜、鲜活食品维持稳定,菜价逐步回稳……这些正是中央给予香港抗疫的最大“定心丸”。


2月17日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国家发改委2月17日披露,其已联合多个部门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意味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263697_800x20000.jpeg

  5月24日,工作人员在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内通过平板电脑操作大屏幕。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2月21日

中方决定对长期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军工企业实施反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汪文斌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汪文斌指出,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根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决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行为实施反制。


W020220221690127261788.jpg


2月23日

“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发布

  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2月23日发布“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对女子身份认定等情况作出说明,对17人进行问责,给予丰县县委书记娄海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给予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春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党内职务,责令辞去县长职务。


2月26日

王毅阐述中方对当前乌克兰问题的五点立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月25日应约分别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和法国总统顾问博纳通电话,重点就乌克兰局势深入交换意见。王毅阐述了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基本立场,概括为以下五点:一、中方坚定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二、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三、中方一直关注乌克兰问题的演变,目前的局势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四、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五、中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当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要以地区和平稳定为重,以各国普遍安全为重。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