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全员”到“区域” 核酸检测指南迎来三大调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3-23 14:41:02

  国家卫生健康委3月22日发布《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与第二版相比,新版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为什么会做出这些调整?跟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一起了解。

     从全员核酸检测到区域核酸检测 突出科学、精准

  在3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在总结两年多全国核酸检测组织实施的经验基础之上,不断修订和完善组织实施工作方案。这一次公布的第三版组织实施指南将以往的叫法由“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实施指南”修订成“区域的核酸检测”。  

  3月22日,市民在长沙市一处核酸检测点排队登记。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调整?

  焦雅辉表示,之前“全员”容易让大家误解是在全市范围内搞大规模的检测,容易让大家理解成在搞大水漫灌。这次修订改成“区域”,更加突出强调科学和精准的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

  同时,焦雅辉也明确,针对当前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为了更加提高早发现的能力,这次对核酸检测的组织实施指南进行了修订,要求在更短的时间内尽可能早的发现感染者,控制传染源。  

  3月22日,在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国际社区的核酸筛查现场,外语志愿者夫妻张叶(右)、刘萌子在核酸采样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那么,如何确定区域的范围?

  焦雅辉介绍,“区域”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合理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范围的划定取决于精准的科学流调、管控的措施是不是严格、感染者的风险点是呈点状分布还是整体的聚集性分布。  

  焦雅辉也强调,要在科学精准的流调以及严格的管控措施基础上来划定核酸检测的实施区域范围,并且这个范围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每一轮核酸检测发现感染者的途径及它的分布,做动态调整。

  “比如都是从集中隔离点发现的,说明社会面已经没有传播的风险了,我们就可以把核酸检测的范围仅仅划定在集中隔离的这些人员。如果除了封控区、管控区以外,还有社会面来的,说明在社会面上还有传染源在活动,这个区域划分的范围就要尽量划得大一些。如果都是在管控范围之内,就可以只在管控范围内做核酸检测。”  

  3月22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核酸检测专场现场,司机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在划定区域范围内的核酸检测一律在24小时之内要完成

  除了从“全员核酸检测”修订成“区域核酸检测”以外,焦雅辉在发布会上介绍,第三版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从时限要求上也进行了调整。  

  “以往核酸检测要求根据城市人口规模的不同,完成的时限不一样,有在48小时完成的,有72小时完成的。这次专门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我们要求在划定区域范围内的核酸检测一律在24小时之内要完成。”  

  医务人员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一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此外,新版指南在总结组织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在细化的指导上做了精确的指导,包括各地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求成立9个专班,如何在采、送、检、报各个环节更加精准有效的匹配,以及核酸能力、采样人员如何配置,采样点如何设置,在这些方面都作出了更加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

  对此,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各地要进一步提高精准防控的水平,要做到精准,要依靠科学,依靠科技,要以证据为基础,进一步使管控、流调,包括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检测、病毒变异的监测、临床救治,包括《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的修订,都是基于科学的、精准的使单元细小,更精确、更具针对性。(新华网  文案/设计:王莹)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