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狠抓“技”“机” 端牢饭碗——产粮大省安徽春管春耕观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3-31 08:59:15

  新华社合肥3月30日电 题:狠抓“技”“机” 端牢饭碗——产粮大省安徽春管春耕观察

  新华社记者姜刚、水金辰

  当前,正值春管春耕时节,记者在产粮大省安徽多地采访发现,各地狠抓“技”“机”不放松,科学开展农技指导,强化农业机械保障服务,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坚决打好事关端牢饭碗的夏粮丰收仗。

  29日下午,淮南市凤台县大兴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县级科技特派员李刚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苗情。“这段时间,我一直关注病虫害问题。比如,看到麦苗发黄、叶面上附着针眼大小的红色小虫时,我会告诉农户要喷洒农药,防止红蜘蛛病虫害蔓延。”李刚说,“作为科技特派员,我要多开展农技服务,做好夏粮丰收的‘把关人’。”  

  县级科技特派员李刚(左二)正在田间地头指导春耕春管。(采访对象供图)

  在科学开展农技指导方面,安徽各地一直在积极行动。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张韪介绍,针对今年“倒春寒”发生可能性较大,该厅早研判、早谋划,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千方百计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2月底,安徽省制定印发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指导意见。3月初,举办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网络培训班。3月上旬,印发《安徽省科学抗灾田管夺取夏粮丰收预案》,对春季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做出总体指导和具体安排。今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组织1.3万余名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23日,安徽省组织开展农田清沟沥水3120万亩次;追施小麦返青肥2232万亩、拔节肥1867.4万亩。

  “由于前期田间管理到位,目前小麦长势很好,预计又是个丰收年。”在绿油油的麦地边,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种粮大户徐淙祥说,稳定粮食生产,得益于全程机械化。“你看,前面这个是自走式喷灌机,它可以根据降雨量控制灌溉水量大小,既精准灌溉,又高质高效。”

  不仅阜阳市,安徽省多个粮食主产区也在探索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培育壮大农机服务主体,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记者走访发现,强化农业机械保障服务,是今年安徽春管春耕的另一特点。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全力抓好春管春耕工作,安徽省计划投入各类大型高性能农业机械50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0万台,高效能植保机械18万台(植保无人机3万台),耕整地、施肥机械10万台,水稻插秧机2万台。计划培训各类农机操作人员5万人次,检修各类农机具约50万台套。

  确保农资市场供应充足,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基础。张韪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徽省仅供销系统已调购肥料332.41万吨、农药0.45万吨,加上库存肥料和农药,占全省春季农资市场货源总量近80%。肥料、农药等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据张韪介绍,从当前苗情来看,全省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88.2%,面上苗情长势总体好于常年。全省油菜苗情好于常年同期。“目前,全省夏季粮油生产形势整体较好,只要不发生区域性的自然灾害,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夏季粮油有望再获丰收。”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