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央广时评】圆梦太空 英雄归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16 21:47:58

  【央广时评】圆梦太空 英雄归来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2021年10月16日成功“接头”,入住“天宫”,2022年4月16日返航、着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长达半年的太空“出差”有太多“名场面”让人记忆犹新。比如,三名航天员在地面科技人员支持下,圆满完成两次出舱活动,生动开启两次“天宫课堂”,中国空间站首次举办天宫画展。无论新春写春联还是元宵弹古筝,三名航天员在太空拥有的别样体验,也让身处地球家园的我们大开眼界、倍感新鲜。

  此次“出差”,分外出彩。无论创造的新纪录,还是完成的诸多重要实验,都熔铸了中国航天人的光荣与梦想,都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中国航天事业一次次迈上新台阶,彰显了中国航天人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决心,也彰显了中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

  以此次返航为例。神舟十三号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模式,飞船绕地球转圈的圈数由原来的十几圈减少到五圈,返航时间从原来的二十多个小时大幅缩短到几小时。这种变化,实属不易,返航的每一步都“浓缩”高科技含量,也都离不开天地之间高质量联动。

  归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据航天专家介绍,神舟十三号任务在神舟十二号的基础上完成了二十余项(在轨)科学实验。有神舟十二号的铺路,才有神舟十三号的精彩。同样,神舟十三号的科学实验将为我国航天事业续写华章奠定扎实基础。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我国今年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完美实现各项目标,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将不断迎来新的更大荣光。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新征程,中国航天将书写更多太空传奇,中国的航天梦将更斑斓!(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