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外祝贺中国“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瑞思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18 01:21:40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 183天后,“太空出差三人组”终于平安到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表示,该任务成功是中国太空探索计划的重大胜利,将有助于推进中国空间站的长期发展和全面运营,希望中国能够分享在科研和技术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进展,继续加强合作。

“这是中国太空探索计划的重大胜利”

作为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发射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此次飞行任务中实现了多个首次,不断刷新中国航天的纪录,展现了中国航天科技的新高度。

美国太空网站发文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迄今在太空轨道上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航天员王亚平成为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中国女性。三位航天员在为期半年的任务期间,进行了两次太空行走,完成了20多项不同的科学实验,并开展了两次“天宫课堂”,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3月23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学生收看“天宫课堂”第二课。新华社记者郝建伟摄

日本共同社16日对中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进行了报道,称3名航天员在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舱进行了技术方面的验证等,中国反复进行航天员的轮换和物资补给,为空间站的运用做准备。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说,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是中国太空探索计划的重大胜利。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太空科学方面的进步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鼓舞。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新华社记者彭源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布拉德·塔克近日在堪培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对于推进中国空间站的长期发展和全面运营很重要。此次任务表明,中国航天员有能力进行长期的太空飞行,未来的相关目标和计划“令人兴奋”。

“希望在航天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纳米比亚科技大学经济学讲师拉梅克·奥达达说,中国在空间站建设和太空探索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无与伦比”的,为人类探索宇宙贡献了中国力量。希望中国能够分享在科研和技术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进展,继续与该国加强合作,“帮助我们培养自己的航空、航天人才,期盼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纳米比亚的宇航员能够登上中国的空间站。”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事实上,中国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在航天领域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航天组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在非洲,中国在纳米比亚建立的航天测控站是中国海外航天测控站中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测控站之一。在拉美,中国帮助玻利维亚成功发射通信卫星“图帕克·卡塔里”,使玻利维亚拥有首颗卫星……

海外网友:瑞思拜!向中国航天员致敬

在获悉神舟十三号乘组凯旋的消息后,海外网友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好样的!这标志着中国太空探索取得新的成就,这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惊人成就。”

点击进入下一页

“欢迎回家!希望此次任务中的科研进展可以造福我们的未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空间站激发全球特别是孩童和青少年的好奇心。向在太空生活和工作了半年的英雄们致敬!”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是非同寻常的壮举。干得好,中国!请继续探索宇宙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些航天员的经历太了不起了!全球有过如此经历的人寥寥无几。向中国航天员致敬,为他们感到骄傲!”

心之所向,星辰大海

虽然航天英雄们的征程告一段落

但中国航天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止

宇宙那么大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追“星”之旅!

(记者:谭晶晶、岳东兴、白旭、陈诚、白林、华义、谢锷、邓仙来、刘杰、胡友松、程大雨、黎藜、李若琳;制图:王申;剪辑:王科文;编辑:金正、王申、孙浩、程大雨、刁泽)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