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主应变”还是“自生自灭”? 陈时中再陷舆论漩涡

“自主应变”还是“自生自灭”? 陈时中再陷舆论漩涡
台湾地区本土确诊病例连日来不断攀升,被匡列居家隔离的民众也越来越多,岛内人人自危。针对隔离、匡列和通报等一系列问题,作为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的陈时中本应负起责任,但面对此却多次回应“大家应有自主应变能力”,引发民众不满。

23

台湾地区本土确诊病例连日来不断攀升,被匡列居家隔离的民众也越来越多,岛内人人自危。针对隔离、匡列和通报等一系列问题,作为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的陈时中本应负起责任,但面对此却多次回应“大家应有自主应变能力”,引发民众不满。

4

陈时中重申“自主应变”原则

陈时中20日说明,如有近距离、无适当保护、15分钟以上就属于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10天并接受采检,阳性就要进入医疗体系(如居家照护、检疫所、防疫旅馆或医院),如为阴性则须注意自身症状,有症状就快筛,阳性则进一步做PCR检验。他提醒,如果隔离通知还没有到,可根据以上的原则做自主应变。

至于“接触者的接触者”,也就是曾经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民众。陈时中说明,应先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没必要的行程别去、避免聚餐聚会,必要的行程则没关系。如密切接触者检验阴性,就能解除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密切接触者是阳性,则会变成个案的接触者。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指出,目前全台居家隔离人数已超过5万4千人,面对可能继续暴增的确诊案例,蔡当局预计在一周内启动“轻症居家照护措施”。然而相关的通报建置、关怀照护、紧急后送机制、快筛与治疗药物供给配送,以及医疗量能如何调配和相互支持。

江启臣质疑,蔡英文跟陈时中真的准备好了吗?还是又会像3月那份“检验阳性与其密切接触者自主应变措施”一样,写得头头是道,做得丢三落四。

台湾民众高喊“自行下台”

陈时中“自主应变说”惹怒了台湾民众。

据台湾“风传媒”、“联合新闻网”等媒体报道,20日,新北市新庄区民意代表拟参选人郭岱轩、台北市松信区民意代表拟参选人田方伦、大安文山区民意代表拟参选人周家宏,桃园市中坜区民意代表拟参选人毛嘉庆4人赴台卫福部门前抗议,送上“自立自强”、“自我应变”、“自生自灭”3块牌匾,讽刺卫福部门处理防疫荒腔走板。

有网友纷纷留言炮轰,“自立自强”、“那还需要你干嘛”。还有些网友则说,“自己处理,但是要罚钱喔”、“说个笑话超前部署”、“翻译:你们怎么自我自己知道、但我不要说”、“笑死,要隔离人还自主应变喔”、“都是民众的错”、“白话就是:过正常生活,确诊不要验,除非重症才去看医生”、“是在叫什么,这礼拜没作业抄啦”、“那还需要公部门干嘛”、“你干脆直接宣布完全解封,我就给你台阶”、“DPP还没被人丢鸡蛋丢鞋子真是奇了”。

“新台湾模式”防疫就是乱

陈时中的一句“自主应变”,根本就是狠狠打了全台湾民众的脸。台湾一名口译工作者评论表示,早知台当局一年后会撒手不管得那么彻底,一年前拼了命地在防疫、牺牲许多权益只为配合台当局命令的台湾民众,到底算什么?

岛内各界批评“指挥中心”和蔡当局把心思都放在选举而不是疫情,真的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所有的配套和规划跟一年前相比,台湾当局现在真的像是躺平。

蔡当局在购置疫苗、分配、疫苗施打普及率、医疗量能、居家防护、快筛试剂和口服药都出现问题且价格过高情况下,每天拿着广告牌说明有多少人染疫,其动线如何,这些说明仍无法唤回民众信心,连带经济振兴、教育等也都出现问题,陈时中选台北市长心迹与疫情扩散无异是最大的讽刺,防疫想学西方与病毒共存,但又无法接受这样失控的结果。

防疫需要让专业的公卫专家来决定,回归专业理性,务实面对防疫,民众才能安心,蔡当局这种“且战且走”的“新台湾模式”实在令人忧心。


29

台湾本地确诊连续5天飙千例 前台大医生PO确诊海啸图:恐怖的还没来

陈时中要大家“自主应变” 台湾网友怒呛:要你干嘛?

等不到隔离通知? 陈时中重申“自主应变”原则

陈时中“自主应变说” 江启臣:像蔡英文要劳工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