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央政法委:用更有温度的方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22 16:05:51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中共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在会上说,用更有温度的方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特色”。

  从会上披露的相关举措成效中,不难感受到“温度”所指,比如相关部门推行的便民措施。

  现在,有些当事人拿一部手机就可以打官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亮在会上说,已实现打官司全流程“掌上办理”。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调解纠纷突破1000万件,平均每分钟就有51件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2亿辆,机动车驾驶者达到4.87亿人。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在会上说,十八大以来他们先后推出127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包括减证快办、网上通办等。

  刘钊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提到,公安部门累计签发出入境证件、签注2.6亿多本(张、枚),98.5%的民众只跑一次即可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

  推行便民措施的同时,这些部门也在践行司法为民。

  公共法律服务包括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在会上说,他们依照法律援助法,推进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还完善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管理制度,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实行统一登记管理。

  行政复议被视为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刘炤说,去年,相关案件数量比改革前增长了22.3%,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表达诉求、维护权益。约70%案件实现“案结事了”。

  沈亮说,全国法院目前做到超过95.7%的案件当场立案,长期困扰民众的“立案难”问题成为历史。会上还公布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数据,近三年,法院共发放救助金29.5亿元人民币。

  这场会上还披露了相关部门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升温”的举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说,下一步将探索在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地的巡回检察,让高墙内外的司法、执法更能体现公平正义。

  警方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完成率达到95.9%,今年目标是提质增效,让“执法办案更加透明规范,执法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司法部提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重点是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让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更加人人可享、人人可得”。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