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航天快递”成功发射 提前为航天员“投递”太空“日用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5-11 09:05:57

中新社西安5月10日电 (杨英琦)5月10日1时56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发射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以下简称:航天四院)为航天员生活的空间站提供了日常易耗品,这些产品随飞船进入空间站,为后续飞行任务做好保障准备。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0日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空间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由于长期在“空间家园”工作生活,航天员必然要消耗大量日常用品。为提前给航天员“备货”,由航天四院42所研制生产的舱外航天服备件、结构密封件备件、“太空厕所”上盖组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等随货运飞船提前入驻“空间家园”。

据介绍,航天四院42所为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及空间站提供的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可为舱体结构提供严丝合缝的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防止舱外的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为航天员提供了可靠的长寿命密封防护。

航天员如果出舱,舱外航天服就成了保护他们安全的唯一屏障。而一件舱外航天服,需要几十种形态各异的密封件,皆由航天四院42所提供。这些密封件除了满足各项性能指标外,还根据人体学功能满足多种复杂要求,能够耐受严苛的空间环境,既确保密封严丝合缝,又确保航天服关节灵活自如。

航天四院介绍,二氧化碳吸附药盘是舱外航天服生保分系统中的重要部件。航天员在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确保二氧化碳浓度在允许范围内,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外,空间站的“太空厕所”易耗品——大便袋上盖组件等,则为航天员提供日常生活排泄物的杀菌处理,从而让航天员能够更加安全、卫生、舒适地在太空长期工作生活。(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