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五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5月

5月4日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成功登顶 创造多项新纪录

高山白雪,蔚蓝苍穹,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地球之巅。5月4日中午,我国13名珠峰科考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5月5日

国台办:“台独”势力搞对抗、谋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

针对美媒发布的涉台不当言论,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日应询时表示,美国媒体有关报道蓄意断章取义、歪曲事实,企图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居心邪恶。

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美国《外交家》杂志刊文称中共对台立场不连贯也不一致,中共关键草创时期的立场把台湾人视为独特的民族,曾表示支持台湾争取“独立”。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美国杂志有关报道蓄意断章取义、歪曲事实,企图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居心邪恶。

朱凤莲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搞对抗、谋分裂,不过是痴心妄想,只能是死路一条。


5月5日

中国成功发射吉林一号宽幅01C卫星

北京时间5月5日10时38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宽幅01C卫星及搭载的吉林一号高分03D(27~33)等8颗卫星发射升空。主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吉林一号宽幅01C卫星主要用于为国土资源、矿产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等行业提供商业遥感数据服务。


5月7日

助力“双碳” 中国年制氢量、建成加氢站量均居世界第一


氢能被国际社会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全球氢能发展正步入快速产业化阶段。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将氢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和制高点。纵观世界,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已制定或正在制定氢能发展路线图。

从国内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其中,达到工业氢气质量标准的约 1200万吨。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全球第一,在清洁低碳的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国内氢能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在部分区域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已初步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发展区域。全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00家,集中分布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



5月10日

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炉!


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也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提高重大烈性传染病应对能力、加快疫苗技术升级、研发“合成蛋白”新食品......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中提到了这些关键词。


5月14日

援企稳岗 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同时,我国继续实施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政策,进一步加大稳岗促就业、兜底保障力度,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5月16日

露营火了、帐篷热了 露营“一夜爆红”还能火多久?

大草坪、藤编篮、格子餐垫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户外野餐的需求。今年,“会玩的人都在露营”。无论是星河下、云海旁,还是旷野上、林地间,一顶帐篷是标配,精致点儿的,还会挂上朦胧昏黄的小灯串。人们用“搬家式”的露营方式用力接近自然,热爱生活。无论是真的享受还是跟风式参与,露营如今真的是火了。


5月17日

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首飞成功

5月17日上午,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吉祥鸟”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再添新利器。首飞后,AC313A直升机研制工作从试制阶段转入试飞阶段,按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


5月18日

中国备案博物馆总数逾六千家 超九成免费开放

2021年全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全国5605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比达90%以上。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18日在武汉开幕,记者获悉上述消息。

“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主会场设于湖北省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5月18日

中方回应欧盟高官涉台言论:欧方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中国驻欧盟使团18日回应欧盟高官涉台言论,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和组织同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敦促欧方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5月19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动力学家黄文虎逝世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动力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黄文虎同志,于2022年5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6岁。


5月20日

重磅文件公布!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超80岁

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全文公布,文件提出,到2025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展望203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以上。此外,涉及民众看病就医用药,以及医疗事业、健康产业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也随之公布。


5月20日

中国成功发射3颗低轨通信试验卫星


北京时间5月20日18时3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3颗低轨通信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低轨通信试验卫星主要用于开展在轨通信技术试验验证。


5月20日

海关总署:我国已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海关统计的角度看,突出体现在数量的扩大和质量的提升。

从量上说,十年来,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增量高达14.7万亿元,这个数字接近2009年全年的进出口总值。2018年突破了30万亿元大关,紧接着2021年又接近了40万亿元的关口。国际市场份额也从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从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近十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的不断跃升,充分体现了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琳琅满目商品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5月21日

多国致函世卫组织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中方: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就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方在世卫大会涉台问题上的立场答记者问。他指出,这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充分体现了绝大多数国家在世卫大会涉台问题上秉持正义的正确立场。


5月23日

我国创造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9032米世界纪录

5月15日1时26分,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第三次升空。在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峰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珠峰站)附近河滩上的监控方舱里,科考队员们紧盯着屏幕前的数字,高度值、风速值不断上升。

此时距上一次创下浮空艇升空科学观测高度海拔7003米的世界纪录,已经过去整整3年。这一次,浮空艇科考分队将目标定为“超越珠峰”。4时26分,对讲机里传来颤抖的声音,“海拔9000米!”万籁俱寂的冰川河谷,一时间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4时40分,达到9032米!极目一号又一次创造了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海拔高度世界纪录。


5月26日

我国电动汽车市场领跑全球 占全球销量的半壁江山


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打破纪录,其中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最为亮眼,中国在世界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更加稳固。专业机构认为,虽然发展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但要保证可持续性还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国电动汽车之所以实现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靠前瞻性的政策引导,以及从中央到地方的大力扶持,取得了明显的先发优势。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展望》,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打破纪录,并且于2022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采取的积极扶持政策。统计显示,去年相关补贴和激励公共资金约为300亿美元,同比翻了一番。

这其中,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最为亮眼,去年销量增长了2倍,达到330万辆,占全球销量的半壁江山。中国在世界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更加稳固。


5月28日

我国建成5G基站逾160万个 专利数量世界领先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已建成5G基站161.5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5G基站占移动基站总数的比例为16%。

自2019年6月5G牌照发放以来,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坚持统筹谋划、适度超前原则,推动共建共享,让5G网络建设更快、更高效。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5G基站已经开通142.5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部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5.18亿户。今年一季度,新建5G基站达到13.4万个。


5月29日

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 职校1.12万所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高职院校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1万余所职业学校每年开展各类培训上亿人次。”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增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了优质人力资源支撑。


5月30日

北京此轮累报1752名新冠感染者

5月30日,北京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4月22日至5月30日15时,北京累计报告1752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和经开区,其中,朝阳区424例,房山区413例,丰台区385例,海淀区262例,通州区79例,顺义区44例,西城区41例,东城区31例,石景山区23例,昌平区22例,大兴区16例,门头沟区6例,密云区、延庆区各2例,怀柔区、经开区各1例。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