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航天“智囊团”助“神舟十四号”启航:检漏仪成必需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6-06 11:02:02

中新社兰州6月5日电 (闫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以下简称“航天510所”)5日披露,为配合航天员多次穿舱活动,精准快速检测舱门密封性的“快速检漏仪”成为载人航天器的必需设备。

神舟十四号飞船中,航天510所承担了结构与机构、热控、测控、仪表与照明、环控生保等5个重要分系统中共计43台(套)产品。

“上述设备与飞船在轨正常工作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航天510所机电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马动涛举例说,在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要从神舟十四号飞船进入空间站,多次穿舱活动需打开和关闭舱门,精准快速检测舱门的密封性至关重要。该所研发的舱门快速检漏仪,实现了对神舟飞船舱门和对接面快速、准确检漏,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已成为载人航天器的“必需品”,为航天员舱内活动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将会与空间站实施交会对接,航天员进入空间站生活和工作。由于空间站在轨飞行会周期性经过地球阴影区,因此在交会对接中照明问题就非常重要。航天510所承担了载人飞船舱内照明设备和交会对接照明设备研制任务,为航天员提供了舱内工作、生活照明,也为在阴影区的交会对接提供了摄像辅助照明。

为满足空间复杂恶劣环境要求,神舟十四号飞船舱内照明设备和交会对接照明设备采用了固态照明光源,优点是耐冲击、抗振动、功耗低、稳定性高,但对高温环境和低温环境都比较敏感,为此,该所研制团队进行了长期大量的技术攻关,最终解决了温度问题。同时,该团队还先后突破了空间二次光学系统设计、在轨抗特殊空间环境设计、敏感器件抗力学环境设计等技术难题。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器仪表设备主要承制单位,航天510所为中国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提供了种类丰富的舱内显控、语音、手控设备。该所显控仪表设备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曾政菻说,“综合显示单元和时间单元作为飞船终端显示仪表,为航天员提供飞船运行过程中各分系统参数数据、事件、AD采集数据、时间信息等内容的显示,并配备紧急事件灯窗进行辅助显示。”

神舟飞船在执行与空间站交会对接任务后,返回舱将带着航天员和下行货物“回家”,快速准确找到返回舱,就用到了航天510所研制的国际救援示位标和微波重力水平开关等产品。返回舱落地后,国际救援示位标会发射无线电信标信号,能够被岸站遍布世界各地的全球海事卫星搜救系统所识别,从而确保搜救人员能够快速找到返回舱。该所自主研制的微波重力水平开关从神舟七号飞船开始,就成功应用到神舟系列飞船和嫦娥探月等各类型号任务中。

仪表板作为飞船仪表设备的承重部件,它的整体框架式构型就如同一个“家”一样,在飞船发射、飞行和返回过程中遇到巨大震动、冲击等情况时,能够为飞船上的仪器设备提供必要的力学工作环境。

在飞船发射和返回过程中,航天员的身体被牢牢束缚在座椅上,身体不能前倾以完成对仪表板上各设备的操作,根据航天员手掌正常抓握状态进行赋型设计的操纵棒应运而生。

仪表照明分系统的综合显示单元人机交互设备和发声单元的配套软件,通过内总线接收并显示飞船的重要事件信息,向航天员通报顺序飞行事件、紧急事件、进出站事件等显示信息和语音提示,并对特别重要的警示信息进行多重语音提示或突出显示,以确保航天员在轨期间能快速掌握返回舱内外信息。

航天510所仪表照明分系统软件产品设计师、信息与软件中心软件技术部高级工程师夏加高表示,仪表照明分系统的手控左面板单元、手控右面板单元、编码指令版、手控右舱壁等设备配套的软件产品,向航天员提供必要的操作及控制飞船的相关显示界面,能够高可靠、高实时的刷新显示重要参数,实时响应航天员的在轨操作指令,并对异常状态进行有效提示。

夏加高称,仪表与照明分系统的软件产品具备极强实时性和极高可靠性,以保证各类故障能够被及时发现并得到妥善处理,为航天员提供全方位保障,确保航天员顺利完成在轨任务。(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