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资深媒体人出书解析《孙子兵法》给世界带来的启迪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6-16 10:04:46

  中新网上海6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古典军事著作《孙子兵法》是中华文化宝库中历久弥新的保障。至今,人们仍在不断深挖其深邃的内涵。

  记者15日获悉,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了《兵书传奇一一解析<孙子兵法>创造的无数第一》。该书由资深媒体人、原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副社长韩胜宝撰写,全书30余万字,分为成书篇、研学篇、传播篇、应用篇和影响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兵书传奇一一解析<孙子兵法>创造的无数第一》出版。 韩胜宝供图

  据了解,该书作者曾是有着23年军龄的退役军官,对《孙子兵法》情有独钟;入职中国新闻社后,多年兼任中国新闻社苏州支社社长,韩胜宝说,苏州是《孙子兵法》的诞生地,全世界每年有许多人来苏州研讨《孙子兵法》。在他的主导下,2011年,“孙子兵法全球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在历时5年的追寻孙子文化世界之旅中,韩胜宝先后到访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

  韩胜宝在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孙子兵法》十三篇是一个完整、有机的思想体系;6000余字涵盖内容已远远超出军事范畴,还包括政治学、外交学、谋略学、天文学、地理学、情报学、心理学等多分领域,是人类的一大思想宝库。在序言中,作者指出,《孙子兵法》创造的“第一”是神奇无比的。数千年间,它历经朝代更替,自古至今,从东到西,历久弥新。全世界一代又一代传播者、研习者和应用者,不断推陈出新,活学活用,常学常新,给古老的中国兵法赋予新的生命和活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智慧谋略的传奇。

  这位资深媒体人认为,身为卓越军事家的孙子其实倡导的是“慎战”“不战”思想。早在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孙子就提出了战争对人类的危害,战争给人类带来灾难,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非理性的战争。在韩胜宝看来,孙子提出战争后果的问题是对人类和平发展的巨大贡献。孙子曾言,“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韩胜宝指出,孙子的这一思想,用现代语言来表达,就是取得世界和平,不仅要求要重视赢得战争胜利,还必须十分注重遏止战争的爆发。

  如今,《孙子兵法》在世界范围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孙子的思想得到东西方学者等的高度认可、广泛接受和推崇。《孙子兵法》成书至今虽然已过了2500多年,但这位古代军事家的许多思想仍对世人有着深刻的启迪。韩胜宝直言,《孙子兵法》之所以能走红世界,是因为孙子所谈的是顶层思维、顶层设计。《孙子兵法》不仅是军事战略,更是思维方式和哲学思想。

  对于书名——《兵书传奇一一解析<孙子兵法>创造的无数第一》,韩胜宝指出,《孙子兵法》创造的无数个“第一”中,最为重要的“第一”是第一部讲“道”的兵书。他解释,孙子在《始计篇》中提出“道天地将法”,把“道”放在“五事”之首,把“主孰有道”作为“七计”之首,提出“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存亡之道”“修道而保法”,可见孙子“兵道”境界之高。

  韩胜宝分析,《孙子兵法》还把老子“道”的哲学引进兵家,开创中华“以道言兵,以兵演道”的新境界。在这位资深媒体人看来,“道”是东方兵学的一大特色。同时,如果把中华五千年经典文化浓缩成一个字,这个字无疑就是“道”。智慧的中国人领悟了“道”,并自觉运用“道”,创造了五千年不衰的中华文明。

  韩胜宝认为,研究《孙子兵法》要在创新思维上下功夫。大部分研究学者应把研究重点和主要精力转向《孙子》的创新思维上;通过创新性发展,融入了现代思维方式,给中国传统兵家文化赋予的生命。他坦言,海外缺少的是真正懂孙子的专家学者,需要多交流。(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静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