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握指成拳,金砖国家何以凝聚世界建设性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6-19 09:39:39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李京泽)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即将举行,世界又将迎来“金砖时刻”。

  今年是金砖国家机制成立的第16年,也是第二个金砖“中国年”。在接受中新社采访的专家看来,经过16年发展,金砖五国就像五根各有所长的手指,攥起一个拳头,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来自四大洲的五个国家,如何让“金砖”成为金砖,何以能握指成拳聚合力?首先,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致力于描画共同发展的同心圆,让进步力量越聚越强。

  “金砖国家”起初不过是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个概念。2006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将概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2011年,南非应邀加入,“金砖五国”诞生。

  16年磨一剑,金砖国家不断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国际社会一支重要力量,“金砖”的分量越来越重,成色越来越足。如今,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5%,贸易总额约占世界的18%,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说,这一成绩反映了金砖国家作为全世界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的生命力。金融危机以来,不同国家发展水平的分化为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严峻挑战,金砖国家力量的增长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不是独善其身,而是美美与共。尤其是,金砖合作始终秉持开放的视野与开拓的姿态,让金砖合作的意义早已超出五国范畴。五国致力于以自身发展成就金砖发展的同时,让更多国家搭上金砖发展的“快车”。特别是,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中国首次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并从全球范围邀请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席对话会。专家指出,“金砖+”让金砖合作打开了新的境界,让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

  再者,金砖国家聚焦发展让金砖合作更具韧性,不断擦亮金砖这块“金字招牌”。

  五国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金砖合作亮点纷呈,拉紧了利益和情感纽带,使得金砖合作焕发强大生命力。16年间,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转变,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不断诠释着“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在政治安全领域,金砖国家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参与性;在经贸领域,金砖国家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人文领域,金砖国家通过举办多样活动促进民心相通,为世界文明互鉴提供“金砖样本”。

  五国更是抓住“有形之物”不断夯实合作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到发展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立疫苗研发中心,金砖国家通过开展更大范围“金砖+”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在前不久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中,各方还就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达成一致。

  “团结合作是金砖的魅力。”王磊说,随着合作成果的不断落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吸引更广泛国家的合作,让和平、进步和发展的力量越聚越强。

  “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金砖机制之所以能聚合力,还在于面对一次次危机挑战,金砖国家坚持发出正义之声,凝聚全球治理的正能量。

  纵观历史,每当出现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时,金砖国家坚持正义立场,发出客观公正的声音,壮大了和平的力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金砖国家积极倡导团结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2018年,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带来的负面影响,金砖领导人强调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开放贸易;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一些国家“甩锅”、推责,干扰全球合作抗疫大局,金砖发出坚决反对疫情溯源政治化和污名化之声……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说,在“金砖+”合作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声的渠道,对应对全球性挑战、营造更加平等的国际舆论环境有所裨益。

  当下,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金砖国家如何展现更多作为被多方关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发出怎样的金砖声音,在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下半场,金砖五国如何识变应变,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值得外界期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