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作曲人张家诚:内地快速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香港作曲人张家诚:内地快速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阳光明媚的午后,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咖啡厅里,香港作曲人张家诚品着咖啡,时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时而在电脑上敲打着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香港作曲人张家诚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张家诚喜欢在咖啡厅创作,只要有笔记本电脑或纸笔,他便能创作。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便利港人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措施也陆续出台,越来越多港人来内地发展。被香港媒体称为“TVB御用作曲人”的张家诚,便是其中一员。

  “我在香港已经待了那么久,写了超过500首歌,要勇敢跳出舒适圈,去另一个城市发展。”张家诚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内地很大,有很多机会;选择来京发展,因为这个城市“很有文化且有格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香港作曲人张家诚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内地很大,有很多机会;选择来京发展,因为这个城市“很有文化且有格局”。资料图为张家诚。 中新社发 受访者 供图

  内地城市各有特色,改革开放带来更多机遇

  近十年来,内地影视、音乐等文娱产业快速发展。张家诚表示,歌迷可通过网络免费或很便宜地听音乐,同时也能接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作品。随着内地越来越开放,音乐人的机会更多了。

  张家诚在内地的工作很充实:与歌手合作歌曲,为电影主题曲配乐,参与评委工作等。“与在香港相比,增加了很多可能性。”他创作的普通话歌曲和配乐作品也越来越多。

  “北京的开放和包容是来之前没有想象过的。”张家诚喜欢在咖啡厅创作。“这里装潢漂亮,空间也很大。点一杯咖啡,坐几个小时,也不会有人赶你走。”

  创作之余,张家诚喜欢到国家大剧院听音乐剧,到天桥剧场看舞台剧,有空会逛798艺术区、故宫和老胡同。他也喜欢摄影和美食,会拍下在京的所见所闻,也品尝卤煮、豆汁儿等地道小吃,北方冬季的干燥和相对油腻的饮食都已适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香港作曲人张家诚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说,内地很大,有很多机会;选择来京发展,因为这个城市“很有文化且有格局”。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近年来,有香港艺人来内地发展后迎来演艺生涯高峰。张家诚认为,到内地能做的事很多,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可以开拓很大的空间。

  北京的格局、上海的国际范、成都的休闲生活、汕头的美食……张家诚近十年到过内地多个城市,在他眼中,内地城市各具特色。

  作品写入拼搏精神,勉励港青努力奋斗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张家诚受特区政府邀请,为庆回归主题曲《前》作曲。他希望把在蓝天下香港人好像一家人般拥抱着的感觉,写在歌曲里面,透过音乐以正能量和温暖鼓励香港的朋友。

  而受邀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回归主题曲《我们会更好》作曲时,他在作品中加入笛子等中华传统乐器元素,希望结合中西文化,讲述香港从100多年前的小渔村建设成如今国际大都市的故事。

  “未来的生活会更好。”这位作曲人说,国家对香港一直非常照顾,未来肯定还会如此。香港有自己的优势,对国家发展也很重要。

  张家诚还表示,港人和很多北漂的人一样勇于拼搏,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他希望把这种精神写进歌曲,让大家不要忘记,国家取得的进步来之不易,不能忘记曾走过很多不容易的路,往后也必须继续努力。

  “国家发展很快,未来会越来越精彩,选择会越来越多。”对于有志来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张家诚说,要找到适合自己发挥优势的地方。内地竞争也很激烈,香港青年要很努力,并保持专注。

  国家保护版权水平提升,助力中国音乐走出去

  从事作曲工作约19年,张家诚注意到,国家对音乐版权的保护水平在不断提升。他说,任何文化要发展,都必须有很好的版权保护。国家已重视版权保护,有相关法律保障创作人。“我对国家文化发展充满期待,也期望未来版权保护方面做得更好,让创作人更有动力。”

  对于中国音乐走出去,张家诚认为,尊重原创,才能走得更远。“把原创的东西推到国外,国外的朋友们也会尊重我们的产业。”

  他认为,进一步做好内地电影音乐有助于海外了解中华文化。他希望将个人所长与内地市场、人才、设备等相结合,为海外了解中华文化做些事。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