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与时俱进 捍卫廉洁核心价值

  中新社香港6月23日电 题:专访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与时俱进 捍卫廉洁核心价值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香港市民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是支持香港成为廉洁社会,而且他们也认为,这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在香港回归25周年前夕,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香港回归25周年前夕,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市民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是支持香港成为廉洁社会,而且他们也认为,这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图为白韫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梁源 摄

  回顾过去25年,白韫六坦言,香港在各方面变化都很大,但廉政公署始终在紧跟时代脚步,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变化。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于1974年。彼时的香港贪污横行、市民饱受其苦,直到廉政公署成立,才大力将恶劣情况扭转过来,香港亦逐渐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廉洁的城市之一。

  “廉政公署对香港廉洁社会的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白韫六说,这样的情况不仅在当年,在回归后依然如此,廉政公署始终在坚持做好教育与执法的工作,并面向全社会宣传廉洁的理念。

  他指出,公营机构、公务人员的廉洁和操守是廉政公署非常重视的内容,而从世界范围来看,香港在这方面已经做得不错。随着时代的发展,廉政公署仍要继续执法及保持震慑力,同时更要通过科技和新媒体等面向年轻一代,亦会注重私营机构的防贪工作。

  “香港市民对廉政公署的信任度是慢慢建立起来的,当然现在的信任度非常高,已经到了98%,我们要继续争取市民的信任。”白韫六表示,随着40多年的发展,廉洁已成为香港社会的一个核心价值,这样的价值也在帮助香港维持廉洁社会的地位。

  他还提到,在香港,贪污贿赂已经成为一个“高风险罪行”,不仅是廉政公署会尽力调查、执法,市民也愿意积极举报,法庭对此的判刑更是非常重的。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香港社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回归后,香港廉政公署与内地反贪机构的联系也进一步增强,从早期的案件协查、情报交流,再到后期的定期会面、加强培训教育等。廉政公署正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廉政协作。

  “前海的廉政监督局是合作的一个试点,已经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但目前因为疫情有所延误,希望可以尽快恢复。”在白韫六看来,加强与内地合作的影响是正面的,随着香港与内地联系不断加深,很多工作都需要继续协调与合作。

  “在实施香港国安法与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是越来越好。”展望未来,白韫六说,香港能够实现长期的繁荣稳定。

  他表示,廉政公署会始终配合、陪同香港社会向前发展,期望香港社会团结一致、不再内耗,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内部培训,增进廉政公署人员对国家与国情、外交等的了解,这些方面我们还会加大力度去做。”白韫六说,香港是国家的一个特区,廉政公署人员作为香港的公务人员,有需要了解国家与国际的形势,这对于他们有效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情况亦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