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与特区同龄丨乒乓球选手何钧杰:生于九七 多一层幸福感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 题:乒乓球选手何钧杰:生于九七 多一层幸福感

  新华社记者韦骅

  2020年的7月1日,中国香港男子乒乓球运动员何钧杰发了一条微博:“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他在文字后配上了与队友们参加纪念活动时的合影,还有自己手持国旗与区旗的自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5月30日拍摄的何钧杰。新华社记者 韦骅 摄

  何钧杰1997年4月生于香港,是香港特区的同龄人。小时候,他无法体会“回归”二字对香港意味着什么。长大以后,他观看了一些与香港回归祖国有关的影像资料,更切身感受到生活的变化,逐渐明白了“1997年7月1日”对于香港的重要意义。

  “1997年出生对于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和特区一起成长。”何钧杰说,这是一种缘分,也让他多了一层幸福感。

  5岁半的时候,何钧杰第一次走上乒乓球赛场。一开始练习乒乓球只是想锻炼身体,没想到深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球拍一拿起来就没再放下,更没想到有朝一日能够代表中国香港队走上领奖台。

  11岁时,何钧杰去了深圳体校,后来在教练的引荐下,到中国乒超山东鲁能俱乐部训练,一练就是5年。从那时起,何钧杰正式走上了职业选手的道路。

  2014年,17岁的何钧杰回到香港,遇上了现在的教练、回归后香港第一块奥运奖牌得主高礼泽。何钧杰说自己小时候还与高指导有过合影,谁知多年后他竟会在自己身边言传身教,“缘分就是妙不可言”。  

  5月30日,何钧杰(左)与教练高礼泽合影。新华社记者 韦骅 摄

  “2004年我在电视机前观看了高指导拿到男子双打银牌的过程,当时还太小,谈不上有多么激动,但能感觉到这是一件大事,全香港人都知道。等自己打起乒乓球,才知道这有多么不容易。”何钧杰说。

  点开何钧杰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关于内地的人情风物,从山东济南到海南陵水,从上海生煎包到老北京涮羊肉……长期在内地训练,何钧杰还练就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国家队的训练规模大,非常系统,很多东西都需要自己钻研,在那样的环境下,不能有丝毫放松。在那里久了,自己受益很多。”他说。  

  5月30日,何钧杰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韦骅 摄

  在国家队学习的过程中,何钧杰技艺精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要跟着训练就能进步”。在内地的生活、在国家队的历练,伴着这位特区同龄人一天天长大、成熟。

  如今,25岁的何钧杰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他代表中国香港队南征北战,收获了不少奖牌。其中最让他满意的,是与队友李皓晴在2018年亚运会混双比赛中获得的铜牌,当时他们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国家队组合林高远/王曼昱。

  “八强战和半决赛是在同一天进行的,半决赛面对林高远和王曼昱,当然还是想去拼一下,实力上有差距,但尽力了。”在何钧杰看来,更重要的是成长。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